信息中心★★★★★

关于做好2019年毕业学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6-17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9417次 【打印】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解决学校学生团员毕业后失联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团中央于531日印发了《“智慧团建”系统上做好2019年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团组字[2019]12号),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两个专门”(召开专门工作部署会、组织专人推进)要求,按时完成线上线下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智慧团建”准备工作。各团总支需熟练掌握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的规范流程,熟练掌握“智慧团建”系统相关操作规范,紧紧围绕“学社衔接”各项考核指标开展工作。分别详见下载附件1、2、3

二、(线上)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2019731日(升学/参军入伍毕业生可延期至930日)前,完成个人团组织关系转出申请(详见下个人申请操作及要求+转出组织(团支部或学院团总支)审批。若由毕业生团员个人未重视引起的后果,由本人自行承担。各团总支在“智慧团建”上收到转接申请后,应根据毕业学生团员的实际去向,按照转接规范及时进行审核。毕业班团组织中的团员若已经全部转出完成,各团总支应在系统中将该团组织删除

1、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的毕业学生团员,由该生所在学院团组织或学生本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接至工作单位团组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的, 应转接至工作单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学社衔接临时团支部”。

2. 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升学后所在学校团组织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内(9月内)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创建新生所属的团组织,并根据具体收到的团籍材料,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线上转接,将新入学的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入,1031完成线上的新生团组织关系接收工作。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和团员本人也可在录取学校新生团组织创建后,登录“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出。在此之前,其团组织关系暂时保留在原就读学校原团组织。

3. 毕业后参军入伍的学生团员,由团员本人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由省级团组织负责审核,审核通过后该学生团员将进入特殊单位专属库进行集中管理。同时,毕业学生团员须按有关规定办理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毕业后到涉密单位工作的学生团员在“智慧团建”系统中的转接参照此类型处理。

 4. 离校前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学生本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接至学生户籍所在地、生源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学社衔接临时团支部”。如果条件允许,也可直接将团组织关系转接到毕业学生团员户籍所在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所属的村或社区一级的团组织。     

另外,离校前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学生团员,可在原就读学校保留团组织关系,一般不超过6个月,原就读学院团总支应在731日后对其做好标记并编入“毕业生流动团员团支部”集中管理,对符合转出团组织关系条件的应及时转出。

 5. 出国(境)学习研究的毕业学生团员,参考《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组织关系管理的有关规定(组通字〔201533号),按照党、团一致的原则将团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就读学校。学生团员毕业离校出国前,学院团组织应要求其提交保留团组织关系的书面申请,说明在境外学习研究的地点、时间期限、境内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情况,由学院团总支审批后,统一登记造册备案。团员在国(境)外期间,应由学院团总支编入“出国(境)学习研究团员团支部”集中管理。

 6. 毕业后因公出国(境)工作的毕业学生团员,参照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学生团员,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至派出单位的团组织。毕业后因私出国(境)的毕业学生团员(求学除外),在出国(境)前将其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户籍所在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学社衔接临时团支部”。

 7. 延迟毕业的学生团员,由所在学院团总支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对其做好标记,并创建延迟毕业团组织进行集中管理。

 8. 各团总支、团支部在收到团组织关系转入、转出申请后,应在15天内完成审核操作,如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操作,系统将默认审核通过。

三、(线下)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

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办理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时, 应开具转接介绍信,不能仅凭团员证转接团员组织关系。

1、各学院请下 《团组织关系介绍信(空白)》《团组织关系介绍信(样表+要求)》 具体要求和范例,开具介绍信。团总支审核后并在虚线左侧存根部分加盖学院团总支公章,然后以学院为单位到校团委加盖学校团委公章(同时由校团委在骑缝线上加盖团委公章)虚线右侧部分撕给学生,左侧存根部分统一递交给校团委组织部留存校组织部专人专人保存,以备必要时查阅。 

2、毕业生团员以团支部为单位,于团员证上的“组织关系转接”栏中统一填写转出相关信息,以学院为单位持团员证到校团委统一办理组织关系转出手续(在团员证“转出组织关系团委盖章”上加盖校团委公章)。

3、非参军入伍毕业生的团籍随本人人事档案一起,由档案馆转递,团员持介绍信和团员证赴新单位办理转接。参军入伍毕业生团籍由学校武装部统一向校团委提档,并由校团委统一开具介绍信。  

四、相关要求。

1、要高度重视。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是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提升基层团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是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时间紧、任务重,是对各级团组织战斗力的一次重大考验。

2、要明确责任。发挥好“学社衔接”的源头作用,切实掌握毕业学生团员去向,加强与地方团组织之间的联系沟通,及时完成转出、转入操作;各类基层团组织要承担起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具体责任,主动做好转接各项工作。

3、要严肃纪律。不得拖沓延迟,各类团组织关系转接操作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已列入中办、国办2019中央和国家机关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请各支部高度重视,以做好“学社衔接”工作为重点,安排专人负责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出工作。

4、目前已经有部分专升本至我校的学生和新进教职工在“智慧团建”提出了转入我校团组织的申请,请各团总支及时登陆系统查阅,15日内联系申请人,确认核实信息后再进行审批。(各学院新进教职工的团籍材料由各团总支负责保管,并按要求进行团组织关系线上线下转接、团费收缴、团员管理等)。

5、校内专升本学生。(线上)需要个人在“智慧团建”上发出团组织关系转出申请,由原专科所在院团总支或团支部审核通过转出,经升本所在院团总支或团支部审批通过转入。(线下)由转入学院组织部核实汇总,至校团委(行政楼1003办公室)统一转递专升本学生的团籍档案。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办公室 雷老师 611822,行政楼1003办公室

                                      团委组织部 游歆歆 15681470330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