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党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长涂德祥教授为第十三期“青马工程”学员授课

时间:2023-11-14 作者:陈阳 杨冬 来源:曾柯嘉 阅览次数:4875次 【打印】

11月10日,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涂德祥教授在莲湖校区弘德楼一楼会议室为第十三期“青马工程”学员授课,讲授“从青年习近平闯‘五关’谈当今青年成长成才”的专题讲座。校团委书记成华军主持专题学习。


涂德祥讲述了1969年15岁的习近平下乡来到梁家河,成为一名知青。在这片黄土地上,习近平度过了7年的青春岁月。在梁家河,习近平经历艰难生活的磨炼,闯过了“五关”——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还有思想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讲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少年时代上山下乡,在黄土高原的小山村梁家河“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故事的一条红线,就是他在融入群众中确立了理想信念,在艰苦环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他指出当代大学生要修炼“三气”——大气、胆气、志气,培养“三界”——境界、眼界、边界。

专题讲座上,涂德祥提出青马学员要注重加强“五定”和“五识”素养训练,从“定向、定标、定位、定心、定力”五个方面同大家分享,强调了“知识、见识、胆识、常识、赏识”的重要性。他希望青年学子要以“五定”“五识”来找出自己存在的不足,勇做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更要做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