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文理团校举办第28期团支部书记培训班

时间:2023-11-13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5004次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任职团支部书记的思想建设和能力提升,提高团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能力,11月11日,文理团校在莲湖校区学术报告厅A厅举办28期团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晓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团委书记成华军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徐晓宗指出文理团校作为政治学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团干部教育主责主业,以政治培训为主要内容,动员引领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他希望,全校团干部要通过学习科学理论、学习群众工作本领、学习历史三方面来加强学习和增强本领。他强调,团干部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同时也是全校青年的榜样,要在全校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带好头、作表率一是要在爱国爱民上作表率,树立远大理想,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对青年满腔热忱二是要在锤炼品德上作表率,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涵养高尚情操,堪为青年榜样,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一种干净、一份纯粹三是要在勇于创新上作表率,始终保持年轻人应有的朝气锐气和拼劲闯劲,自觉走在深化共青团改革的最前列四是要在实学实干上作表率,力戒形式主义,杜绝虚浮之风,始终知行合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新时代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本次培训突出政治性,强调实用性。开班第一课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晓宗教授以“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进行讲授。分别从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逻辑、基本内涵、历史地位和贯穿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等四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引。要求全体团干部要全面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为这一重要思想的创立和发展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作出的决定性贡献,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第二课由团委书记成华军讲授“共青团的光辉历史”,带领学员重温了团史,回顾了党的青年工作的百年历程,要求广大团干部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二是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大力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三是要自觉当好桥梁纽带,切实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使青年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求真、求善、求美,不断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四是要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不断夯实团的基层基础,激发团支部内生动力;五是要坚持自我革命,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永葆团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三课由团委办公室主任雷颖琪讲授“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扎实做好基础团务工作”,让基层团干部了解共青团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团建创新、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的抓手“智慧团建”,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并通过团章学习教育,深入学习掌握团章的基本内容,使团章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第四课由团委社会实践与社团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艺川老师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学习交流,对“志愿云”“志愿四川”平台的使用和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宣传讲解,让同学们对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有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更好地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

第五课由团委专职团干部曾倩老师对“四川文理学院学分制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进行解读,对第二课堂的内容、作用申请方法、认证办法和学校要求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第六课由技术顾问文斌以《学分制第二课堂成绩系统填报流程》为主题开展,用手机端和电脑端实际操作演示,解答疑惑,进一步提高了团支部书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培训班开展了团干部应知应会测试,学员代表发言交流。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主责主业、工作方向和工作路径,理清了团支部工作提质增效的重点和难点,今后将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当好“领头羊”,切实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团结引领全校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