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3-09-01 作者:张朝阳 来源: 阅览次数:8322次 【打印】

为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2023年8月22日,化学化工学院“挽民族星光,寻红色文化”社会实践团共10名学生在党总支副书记潘维、辅导员罗云的带领下,前往贵州省遵义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革命旧址,用心感悟革命真谛。

23日上午,实践团到达遵义会议遗址,先后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陈云纪念馆和遵义会议期间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通过馆中的实物、图片、影像等的展示以及文字介绍,中国工农红军从最初的艰难到走向成熟的奋斗历程浮现在眼前,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真切感受到了中国革命的艰辛与辉煌。走在红军街上,那光滑如镜的磨石地面、斑驳的墙壁、若隐若现的石刻标语,无时无刻不在向大家展示遵义红色文化的魅力。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畅谈了自己所了解到的历史文化和感悟到的长征精神。

24日,实践团来到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在烈士陵园里,同学们威严肃立,为烈士默哀。烈士陵园的一块碑上记录了一位名叫“小红”的英雄事迹,讲述了红军卫生员龙思泉为帮助百姓治病耽误转移时间而被敌人杀害的故事,龙思泉的光辉事迹和为国为民的无畏精神,将永远温暖着同学们和追求幸福的路程。

25、26日,实践团来到赤水博物馆、赤水纪念公园和大同古镇。在赤水博物馆里,同学们重温入团、入党誓词,回顾当时红军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纷纷表示一定将长征精神星火相传。在大同古镇,同学们学习并体验了当地的民族文化和非遗特产。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给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的日新月异的改变。同学们还满怀热情的帮当地村民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情怀和素养。

实践团参观赤水博物馆

实践团参观大同古镇

活动结束后,实践团进行了学习成果汇报交流。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宝贵的实践锻炼机会,大家深刻理解了先辈们革命的艰苦,领悟了红色文化蕴含的革命精神和历史文化内涵,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参与实践,将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