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我院特殊教育专业教师应邀赴达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授课

时间:2023-05-29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6494次 【打印】

为推动达州市残疾预防和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落实十四五残疾预防和康复工作规划,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康复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大力开展残疾人康复提质增效行动,加强残疾人康复定点机构规范化管理,达州市残疾人联合会425日举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暨2023年残疾人康复业务培训班,我院特殊教育专业教师靳少举和陈立受邀为培训班学员题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我市残疾人康复事业新发展》,《特殊儿童父母养育倦怠成因、精准识别与干预支持》的专题讲座。


靳老师基于政策解读的视角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残疾人教育条例》、《四川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达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的实施背景、重要意义、核心内容等做了宣讲,引导在场的教育康复工作者了解国家、省、市残疾人康复工作的相关政策,提升康复实践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陈老师基于子女养育的历程,阐释了父母养育倦怠的内涵、成因、精准识别,并对特殊儿童父母养育倦怠提出提供社会支持、增强特殊儿童父母复原力,实施个别化精准干预服务、缓解父母的养育压力,引导掌握养育压力的应对策略、培养父母积极情绪,开展心理咨询干预、缓解父母养育倦怠等干预建议,为在场教育康复工作者深化与家长的沟通提供指导和参考。

讲课期间,靳老师和陈老师对我院特殊教育专业发展历史、现状成绩、存在问题等做了初步宣讲,并对达州市各个康复训练机构多年来对我院特殊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和多数康复训练机构教师针对协同教研、实践教学改革、课题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进一步增强了特殊教育专业与各康复训练机构的沟通联系。


供稿:陈立

初审:赵栅凌

终审:叶怀凡

202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