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学校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周 暨第十七届社团文化节正式启动

时间:2023-04-24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212次 【打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年学生全面发展,4月23日,学校在莲湖校区音乐广场举行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周暨第十七届社团文化节启动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晓宗出席讲话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校团委书记成华军主持启动仪式。

徐晓宗指出,学生社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社团作为学校第二课堂的组成部分,是思政教育鲜活的载体和路径,应当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建设,擦亮社团文化底色、打造校园文化名片。社团成员要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拓展素质,见贤思齐、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做新时代有根有魂、乐观上进、充满文化自信的中国人。

中华传统文化学院院长王赠怡教授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力争把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建设得更具特色。社团优秀指导教师代表程子彪老师在发言中说,要深刻领悟社团建设管理政策,不断推进社团管理创新,走社团高质量发展之路。优秀社团负责人代表校史宣讲会陈洁同学、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优秀代表王章玭同学分别交流发言,分享社团工作心得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悟,倡议全校师生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参加社团活动。

本次活动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弘文励教 立德树人”为根本,活动现场除了学生社团风采展示外,还开展了传统文化类学生社团互动展演及沉浸式体验活动。学校现有95个学生社团,其中传统文化类社团23个,社团成员超万人。篆刻体验、象棋对弈、茶艺展示、投壶竞技、汉服走秀、中华经典诵读、诗词飞花令互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冒雨观赏、排队体验,激励广大师生礼敬传统、汲取智慧、传承文化,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走向未来。

社团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展示学校办学特色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学校把学生社团作为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21年开始,将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所在周定为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类社团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展现青春风采。据悉,传统文化周后还有艺体竞技周、志愿公益周、学术科创周,各项社团活动将陆续开展,进一步发挥学生社团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推进作用。

参加启动仪式的有党委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武装保卫部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团总支书记,社团指导教师和社团成员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