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勤工俭学的团委举措

时间:2008-10-25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4530次 【打印】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当是人与社会之间关系协调、人与人之间关系融洽的社会,这就要求在全社会努力形成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形成平等友爱、关系和谐的人际环境。然而,在我们学校,还有相当大一部分贫困学生,他们因为经济困难而生活拮据甚至面临失学的危险。为了充分发挥高校团组织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作用,积极推动青年的成长和发展,不断巩固带领青年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组织基础,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切实解决贫困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实现青年的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团委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实施“青春助困创和谐”行动。
   一、行动主题:关爱学子,情暖校园,创建和谐。
   二、工作思路:争取各方支持,加大吸纳社会资源的力度,拓宽济困助学资金的来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勤工助学活动,引导学生自立自强。大力宣传经济困难学生中自立自强的优秀典型,引导和激励更多的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勤奋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在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主动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的实施。
   1.“特殊团费一元钱”工程。即每名团员每月自愿多交纳特殊团费一元钱,设立“青春助困基金”(由青春助困基金会集中管理),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特困生和贫困生。一元钱对于每个同学来说算不了什么,所起的作用也很有限,但若每名团员每月节约一元钱,汇集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所能发挥的作用也就远远不止一元钱的作用了。它不但能资助数名品学兼优的特困生,也能让这些接受资助的学生获得心理上的支撑,生活在充满爱和温暖的环境中,从而健康成长成才,还能培养广大青年学生无私奉献、团结友爱的精神,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2.争取社会捐助。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如果广大公民都能参与到这项行动中来,将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推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因此,争取社会捐助,也是我校“青春助困创和谐”行动的重要途径。我们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动员社会力量关注和参与贫困大学生的救助工作。社会捐助款统一纳入“爱心救助基金”(由爱心救助基金会统一管理),用于日常救助,帮助贫困学生解决一些在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3.开展募捐活动。募捐是最直接的方式,能在较短时间内筹集到资金,主要用于急需救助的重症病号和遇到特殊困难的贫困学生。开展募捐活动能及时有效缓解贫困生的压力,也最能体现广大青年学生的奉献精神。过去,校、系团学组织已多次为重症病号和特殊困难学生开展募捐活动,效果较好。
   4.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所有的资助都只是暂时的,所起的作用也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与其让贫困学生被动等待救济,不如让他们自立自强,主动争取成长发展的条件。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让他们广泛联系社会,不但能够解决他们的学习、生活困难,而且能够锻炼其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其自主创业精神,为他们成长成才提供真正有利的条件。因此,参加勤工助学活动是贫困学子脱离贫困最有效、最可行的途径,我们将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尽最大可能为贫困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三、有关要求:
   1.各系团总支、各团支部要向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宣传实施“青春助困创和谐”行动的重大意义和客观现实性,让每名团员都知晓这项行动,力争让每名团员都参与到行动中来。
   2.“特殊团费一元钱”收缴工作,由各系团总支统一组织,随同团费以团总支为单位按季度统一交校团委,每年3月下旬、6月下旬、9月下旬、12月下旬为集中收缴时间。
   3.校内针对团员青年的募捐活动应严格掌握,统一在校团委的协调下进行。
   扶贫济困才有安定与和谐。“青春助困创和谐”行动旨在着力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和谐校园的建设。高度重视和维护青年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竭诚做好服务青年的工作,切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着力点放到为青年解决实际问题上来,把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紧密结合起来,是我校共青团当前工作的重点和亮点,愿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携起手来,和衷共济,大力推进“青春助困创和谐”行动,为贫困同学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