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红色主题实践教育

时间:2021-04-15 作者:陈懿、方姝艺、许继钊 图片:摄影 刘蕴瑶 刘乐朗 盛紫微 来源: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 阅览次数:2459次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全校专职团干部和青马学员深入学好党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发爱党爱国爱校热情,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实践教育活动。



     2021年4月11日,四川文理学院第十一期青马工程学员在班主任成华军的带领下,与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负责人及团委工作人员共同前往巴中市通江县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首先,全体人员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关于陵园的介绍。四川巴中是革命老区,当年有12万巴山儿女参加红军,其中数万人光荣牺牲,为中国革命成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大、最早的大型红军烈士陵园,全国唯一红军为战友修建的陵园,共计25048名红军烈士安葬于此。



    介绍结束后,全体人员举行缅怀先烈活动。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所有老师和学员来到红四方面军英勇烈士之墓碑前,举行哀悼仪式,党员、团员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在重温誓词过程中,历史和记忆重新鲜活起来,那些不畏艰险,为了革命事业毅然奉献青春乃至生命的身影永不褪色。一字字,一句句,都是先辈们向着心中挚爱的事业和理想的深情表白,时至今日,依然动人。





    随后,青马各小组代表分享印象最深刻的先烈事迹。在学员分享下,先烈们的形象更加丰满。时代在改变,初心不移,为了家国大爱奉献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跨越漫长时空,在同学们的讲解中感染着在场所有人。革命烈士们的气魄与豪情壮志让大家深受震撼。班主任成华军指出,学员们要缅怀革命先烈,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接着,全体人员来到红军烈士集墓前,向革命先烈献上鲜花,行三鞠躬礼,寄托哀思,缅怀先烈。全体人员参观了无名烈士纪念园、英烈纪念墙等,认真聆听解说员讲解吴展等烈士的英勇事迹



    参观结束后,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兆忠在英烈纪念墙前为青马工程学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此情此景此课堂,更有别样的意义,更能激发学员们铭记历史、继往开来。王兆忠指出,虽然时光会流逝,但是革命先烈的精神永存,这种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会深深扎根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由点到面地去学习这种精神,要深刻地去体会红军精神的价值和内涵,积极主动地传承和弘扬这种精神。他要求青马学员要牢记“永恒三问”——“我是谁?”“我来自哪儿?”“我要到哪儿去?”。要真正理解青马工程的意义,清楚青马工程学员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不断加强基础理论学习,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他对青马学员寄予厚望,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二是要做一名积极向上的青年同辈的引领者,三是要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在返回学校途中,他还带领学员们实地感受当年红军走过的路,让学员们体会红军的艰辛,感受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珍惜眼前,负使命,砥砺奋进。






    本次红色之行的最后,班主任成华军对王兆忠书记讲话以及天的红色主题实践教育进行了总结,要求所有同学要不虚此行,深刻感悟,认真总结,将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