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3-25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2775次 【打印】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

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团总支:

现将《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团的主责主业,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着力深化改革,着力从严治团,团结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努力成为“三心四能五复合”的高素质人才,在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贡献青春力量

一、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契机,不断深化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1.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贯穿全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主线,围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等主题,精心策划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学生的团日活动举办歌咏百年·青春向党青春歌会等。

2.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年、深入基层,结合团员青年特点,广泛开展“我为青年办件事”“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彰显共青团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因势利导加强全校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3.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深入开展“文理青年学习青年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将“青年大学习”作为深入基层、激活团员、影响青年的总牵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核心业务和看家本领,进一步完善后台管理和工作体系,强化工作督导,不断提高学习的常态化、覆盖面和针对性。进一步发挥“文理青年·新思享”的学习教育作用

4.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工作。深入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着眼提升共青团育人工作的分众化、精细化程度,针对不同青年师生群体分层分类设计实践体验活动,广泛开展“十佳青年学生”“两红两优”“优秀青年志愿者”“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评选表扬活动和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发挥身边榜样引领作用。

5.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落实团中央《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坚持“控数量、重实践、调结构”的工作方向,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工作本领提升,加强衔接培养,严格考核评价,建立动态淘汰机制,进一步拓宽优秀学员后续发展路径。

6.推动网络新媒体工作提质增效。成立“文理青媒”运营中心,持续深化阵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和团属网络新媒体管理,探索通过网络新媒体组织团的活动、加强联系服务、开展工作评价,着力提升网络舆论引导的影响力、引领力。

7.强化团干部理论武装。加强团校建设,发挥团校的政治培训功能,分层次、分类别、分重点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团干部上讲台等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形成团内良好学风。

8.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青年思想动态的常态化监测,聚焦重点群体、重要时间、重大节点,加强综合研判和风险预警,定期排查,主动干预,强化处置,切实维护青年工作领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二、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相统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努力成为“三心四能五复合”的高素质人才

9.深入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围绕学生成长成才,优化“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平台;结合各二级学院和各专业学生特点,丰富和完善第二课堂内容;及时记录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0.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找准共青团和青年应为能为善为的领域和方式,持续开展“新时代、青年说”党史讲述大赛、“读懂中国”征文比赛、“修身·成才·报国”演讲比赛、摇滚音乐节、社团文化节、阳光体育节、挑战杯、“三走”等系列活动引领凝聚青年,拓展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1.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制度建设做好顶层设计,用好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志愿四川”平台,推进志愿服务“三达标”工作。围绕“献礼建党百年·百项公益等活动主题,践行“学习雷锋、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提升自己”的理念,结合青春志愿这一品牌,常态化实施爱在家乡爱在社区“爱在文理”“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团队组织动员文理青年结合专业特长开展技能提升兴趣爱好、基层治理、公益慈善、环境保护、美化家园、邻里守望、扶弱济困、文明劝导、清洁校园、氛围营造等志愿服务内容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育人氛围

12.开展党史学习践行活动。利用省内特别是川陕革命根据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团员青年深入红军长征、川陕革命根据地、小平故居、将帅故里、革命先烈等教育基地,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统筹开展“三下乡”、“返家乡”、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等社会实践活动探访红色足迹,围绕英雄、伟人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寻访、讲述、诵读(家书或回忆文章等)、征文等活动,切身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深入研学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讲好英雄、伟人和先烈故事,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13.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团的各级委员、代表和团干部结合实际、立足本职,聚焦学业交友、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等青年的烦心事、操心事,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用好“众筹制青春助困金”,切实帮助困难青年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14.做好文理青年利益诉求协商代言工作。提升团内调研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依托团的组织体系和“面对面”等工作载体,常态化收集、了解文理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和现实困难,努力畅通青年利益诉求渠道当好桥梁

15.积极拓展青年外事工作。协同国际交流合作处,落实好青年交流项目,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开展青年对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

三、坚持固本强基”的鲜明导向,不断巩固和提升团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16.持续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基层团组织规范运行、对标定级的常态化机制,探索开展基层团组织星级创建评定。2021年底前,团支部100%完成对标定级工作。

  17.着力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遵循“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团组织”的理念,加强社团团支部和学生公寓团支部建设,通过特设功能型团支部,让团组织深入学生学习生活。

18.深化基层工作创新。规范做好“智慧团建”系统的信息录入和功能运用,对学校团员、团组织和团干部的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核准和入库,强化学生团员团籍档案管理,规范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对团员报道情况进行查缺补漏,常态化持续做好团费缴纳工作,深化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贯彻落实学校《学分制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9.持续推进团学改革。落实《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基本完成学校共青团改革重点任务。深化学联学生会改革,认真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团学组织协同服务学生核心成长需求的水平。持续加强学生社团规范管理,发挥社团业务指导单位主体责任,配强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加强对社团骨干的教育培养,发挥社团在党领导下的育人功能。

、持续推进从严治团,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纪律性强的团员团干部队伍

20.持续深化推进团内作风建设。以破解机关化、行政化为重点,聚焦团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坚决纠治决策中的随意性和执行中的自由化现象,抓实机关理论学习,严格会议、文件管理,改进调查研究和机关文风,认真落实密切联系青年机制,优化督查检查评价,提高决策质量和执行效率,提升主业聚焦度。

21.严格干部队伍建设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干部协管有关规定,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提高团干部配备率。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推动团校和各类实训基地作用发挥,着力强化团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帮助团干部增强事业心,自觉成长为有活力、有筋骨、善作为的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者。进一步细化落实团干部上讲台制度。

22.加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落实团员教育管理条例,突出政治性标准和先进性要求,做好经常性团员发展工作,建立和落实推优入团、积分入团、评议入团等制度,科学制定不同学段学生团员发展计划,严格入团标准和程序。加强团员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加强“学社衔接”,推动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达到90%以上。通过党建带团建,切实做好推荐优秀共青团员入党工作。

23.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团中央六条规定,努力培育和弘扬团内良好政治文化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团内纪律处分条例,对违规违纪的组织和成员严肃问责、严肃处理。

、重要会议

  24.筹备召开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第三届全委(扩大)会次学生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