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二):​校规校纪教育

时间:2020-09-20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281次 【打印】

9月18日16:00,我院组织开展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二):校规校纪教育外国语学院学工书记兼团总支书记叶柳、2020级辅导员刘欣蕾老师在南坝校区学术报告厅,为2020级新生做了关于学籍管理和违纪处分的入学教育。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加强新生适应教育,促使学生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生活。刘欣蕾希望新生能抓住生命的时光,调整自己的步伐,学会独立生活。第二,加强“四城同创”和文明养成教育,刘欣蕾要求2020级新生能从自身做起,养成好习惯,争做文明人。第三,明确学籍管理的相关制度,规范学生学习行为。刘欣蕾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学籍管理制度,包括入学与注册,考核与成绩记载,转专业与转学,休学、复学与退学,毕业与肄业以及学业证书管理的具体内容,使同学们对于学籍管理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第四,强调违纪处分制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发展。刘欣蕾从违纪处分的种类和使用、违纪行为与处分、处分的权限和程序、处分的执行四个方面就违纪处理问题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并结合实际案例,更加强化了2020级新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意识并强调了疫情期间出入校门的相关事宜。第五,奖助学金制度和资助政策。叶柳先简要的对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各类奖项作了介绍,重点强调了各类奖项申报、评定的具体条件,激发了2020级新生学习的动力。

                           


此次会议使同学们对学校的规章制度有了一定的了解,使其能够更加规范的适应大学生活,在制度法规的约束下享受大学生活的乐趣更有助于学生规范日常行为。

撰稿:吴润萍     编辑:张宇慧    初审:刘天    终审:王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