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外国语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第一次主题班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0-09-07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333次 【打印】

为做好学生返校后复课、教育管理工作,保障返校学生生命健康安全,实现学校防疫工作常态化。外国语学院2017级、2018级、2019级各班于9月6日18:00与19:00在博文楼开展了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第一次主题班会,此次班会主题为“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主题班会由各班辅导员主持召开。

 

        

 

各班级辅导员精心组织开展的这次班会目标明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此次班会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第一,继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辅导员充分利用了国家官方网络提供的教育资源为学生们普及防疫知识,大力弘扬了抗疫精神,并组织了学生学习教育局及学校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引导学生深入牢固树立了疫情防控意识。此外,辅导员还提醒学继续跟进“青年大学习”,并带领学生学习由四川文理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青马班向全体同学联合发出的倡议,希望同学们将倡议积极落实到行动上,不辱时代使命,不负青春年华,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第二,辅导员强调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学生日常管理要求。一是做好常规性返校工作。班会上,各班级辅导员先对同学们的返校情况做了全面统计,实时了解了学生动向。二是号召了同学们深入了解我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流程,坚持“一日三检三登记”,按照学校要求完成疫情期间身体情况打卡工作。三是辅导员还强调已返校的学生进出校门要严格按照学校流程请假。四是加强学风建设,要求同学们养成认真求实的态度、勤奋刻苦的精神、科学严谨的学习作风。

第三,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四城同创应知应会知识”和《四川文理学院生活垃圾投放指南》,教育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做起、从现在做起,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第四,辅导员开展了厉行节俭教育,希望同学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积极行动起来,厉行节约,实行光盘行动。

第五,辅导员深入开展常规安全性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一是开展人生安全自然灾害防范和救助知识教育,帮助学生系统掌握自然灾害防范知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避险技能和自我保护、救助能力。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养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增强学生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二是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不在宿舍内私接电线,不违规使用电器;三是加强出行安全教育,乘坐合法运营车辆,慎乘“网约车”;四是加强财产安全教育,要求同学们妥善保管身份证等个人资料,珍视个人征信,警惕网贷陷阱,以防人身及财产受到威胁;四是做好注意餐饮安全教育,告诫学生不在无证摊点购买、食用不洁食品,预防食物中毒及传染疾病发生;五是做好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把艾滋病防控工作落实到实处。六是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养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增强学生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

此次班会涉及多方面内容,在提高同学们疫情防控意识的同时,也有利于督促同学们形成良好地学习生活习惯,加强自我管束能力,为全面复学开课打好了坚实基础。

撰稿:易班工作站    编辑:张宇慧    初审:刘天    终审:王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