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4-30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5142次 【打印】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直属团工委(团支部)

       今年是“五四”爱国主义青年运动101周年,为弘扬“五四”精神,传承“五四”百年薪火,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团结青年、凝聚青年、激励青年,引领文理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经学校领导同意,现将相关活动安排如下。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大学生立志成才、刻苦学习、创新创业、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二、活动主题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三、参加范围

       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

、活动内容

      (一)开展“两红两优”“十佳青年学生”学习教育活动

       全校各级团组织开展对评选出的2019年度“两红两优”和第九届“十佳青年学生”的学习教育工作,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榜样示范引领,广泛宣传评选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用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教育和激励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秉承“博文大理,厚德笃行”的校训,弘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办学精神,努力成为“三心四能五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在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展现青春风采、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网上主题团日活动

       (1)活动时间:20205月5日晚7:30

       (2)主 持 人带班辅导员

       (3)活动流程:

       带班辅导员清点学生人数并主持活动齐唱《团歌》学习我们的五四·文理青年汇——云团课”(学习内容:打开微信公众号“青媒小团子”点击推文“我们的五四·文理青年汇——云团课”)学生分享学习心得和战疫故事带班辅导员进行总结,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努力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4)活动要求:

       1.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各支部将开展网上主题团日活动的图文资料报所在二级学院团总支;

       2.各团总支评选推荐2个优秀团组织活动参与全校评优,于56日上午12:00前将《优秀团组织生活参选申请表》及图文资料发送至校团委联系人邮箱1037914264qq.com

       3.校团委对各团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参照《关于开展优秀团组织生活评比的通知》要求评选出优秀团组织活动予以表扬奖励和进行宣传报道。

       (三)开展“爱在文理·靓在家乡”志愿服务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文理学院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用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家乡展现了文理青年的使命担当。文理青年要继续利用在家上网课之余,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爱老敬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利用所学知识,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在家乡充分展现文理青年的良好形象,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开学返校后各级团组织要组建“爱在文理”青春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营造“我是文理主人翁,我是文理志愿者”的浓厚氛围,引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在维护校园安全和呵护身体健康中做贡献。

       (四)开展“正青春——我和文理的故事”作品征集活动

       三年、四年的大学时光,同学们挥洒青春汗水,赢得了荣誉,收获了成长,展现了文理学子的风采,编制了美好的青春梦想。新一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开启新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学生是母校永远的牵挂和最宝贵的财富,母校是学生温馨的港湾和最坚强的后盾。诉说青春、珍藏美好,全校青年师生可通过图文、短视频、原创歌曲等形式讲述我和文理的故事。

       (1)活动时间:2020430日-5月30日

       (2)奖项设置:活动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授奖比例分别为:2%、4%、6%和10%。

       (3)活动须知:

       1.作品要切合主题、思想健康、积极向上,真实感人、贴近生活,富有创意、凸显特色;

       2.作品须为原创,严禁抄袭。学校不承担因作品知识产权产生纠纷而造成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责任,学校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或取消其所获奖项及追回奖品的权利;

       3.作品自提交之日起,即视为许可学校或学校指定的第三方无偿使用参赛作品。学校将根据作品征集评审情况,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其他赛事、活动的评选。荣誉归参赛者及参赛单位所有;

       4.图文作品体裁不限,图片为1图或组图,须为JPG、PNG或JPEG格式;短视频(竖屏拍摄)时长控制在3分钟以内,鼓励制作主题原创MV或创意短视频。参加征集活动者须将电子版《“正青春——我和文理的故事”征集活动报名表》(见附件)和电子版作品(以“类别+题目+XX学院XX班XXX”命名)打包于5月30日前发送到邮箱:1037914264@qq.com。

       (4)活动要求: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负责组织本系统青年师生积极投稿;校团委负责组织评审组评选出优秀作品予以奖励,并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面向公众展播,引发文理师生、社会各界对文理学院的热议、认同、期待、祝福,共同营造“我与文理共成长”的浓厚氛围。

        (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宣传月活动(5月1日-5月30日)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贯彻落实学校《“学分制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川文理〔2018〕140号),可通过知识竞赛、宣传视频征集制度研讨会主题宣传班团活动等形式,充分发挥带班辅导员和各团支部认定小组作用,在本系统内全面开展学习宣传制度内容,突出与学分、学生档案、就业自荐书挂钩的宣传和实际操作,探索建立活动“众创众筹众评”制度,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和创造良好环境,拓展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校团委将通过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对各团组织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指导服务,不断推进制度落地落实见成效。

、工作要求

       (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级团组织充分利用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智慧团建”系统和“青年大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切实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二)加强指导,服务发展。校团委和各团总支要加强对带班辅导员和团支书的操作过程指导,为活动开展提供保障,服务青年发展,增强学生在参与活动中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各级团组织要注重活动氛围营造,充分发挥好传统媒体、官方网站和团属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努力扩大活动影响力。

       各团总支要结合本系统学生特点细化活动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按照活动要求及时报送有关材料,并于5月30日前将本系统活动开展的整体情况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图文资料、媒体宣传等至校团委联系人邮箱

  人:曾倩

联系方式:18583676623

电子邮箱:1037914264qq.com


附件:“正青春——我和文理的故事”征集活动报名表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