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四川文理学院共青团2020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0-03-30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285次 【打印】

    202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融入学校育人整体格局,聚焦团的主责主业,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全面深化改革和从严治团,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干,团结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在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展现青春风采、作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着力提升团的引领力
    1.强化青年大学习行动。进一步完善后台管理和工作体系,加强督导考核,推动青年大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开展“文理青年学习青年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
    2.深入开展“四个自信”教育。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为统揽,强化制度意识,因势利导加强全校团员青年党史国史、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把“四个自信”的种子播撒进文理青年的心灵。 
   3.实施文理青年讲师团计划。组建文理青年讲师团,坚持高标准选拔,高质量培养使用,制作推广慕课、“微团课”等产品,常态化组织讲师团成员走进青年身边面对面宣讲党的理论和主张。建好用活“文理青年·新思享”平台沙龙。
   4.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设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强仪式教育和劳动教育,用好榜样引领,注重以文化人,深化拓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第二课堂成绩单等实践育人平台,大力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理青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选树“十佳青年学生”。
   5.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坚持“控数量、重实践、调结构”的工作方向,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工作本领提升,加强衔接培养,严格考核评价,建立动态淘汰机制,推动“青马工程”提质扩面。
   6.推动网络新媒体工作提质增效。立足宣传、发声的功能定位,持续深化阵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和团属网络新媒体管理,探索通过网络新媒体组织团的活动、加强联系服务、开展工作评价,着力提升网络舆论引导的影响力、引领力。
   7.强化团干部理论武装。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团干部上讲台等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形成团内良好学风。
   8.防范化解青年工作领域重大风险。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聚焦重点群体、重要事件、重大节点和团属阵地,加强日常综合研判和风险预警,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努力消除风险隐患。
    二、坚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提升团的服务力
   9.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四城同创”工作。做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的宣传、报名、遴选及推报工作;以推进“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为统揽,发挥好牵头作用,组织动员全校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生态环保实践和达州“四城同创”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10.深化团的各项品牌工作。围绕学校“三步走”战略部署、“四圆同心”办学思路和“三心四能五复合”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找准共青团和青年应为能为善为的领域和方式,积极探索疫情期间文化育人新模式,持续深化“修身·成才·报国”演讲比赛、摇滚音乐节、社团文化节、挑战杯、“三走”活动等品牌工作,引导文理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引领社会新风。探索建立活动“众创众筹众评”制度,构建活动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
   11.做好文理青年利益诉求协商代言工作。提升团内调研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依托团的组织体系和“面对面”等工作载体,常态化收集、了解文理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和现实困难,努力畅通青年利益诉求渠道。
   12.努力为青年提供更多雪中送炭的具体服务。聚焦学业交友、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等青年的烦心事、操心事,多做实打实、暖人心的服务,积极寻求支持,自觉融入大局,为青年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多平台。用好“众筹制青春助困金”,切实帮助困难青年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13.积极拓展青年外事工作。落实好青年交流项目,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开展青年对外交流,动员各界力量支持文理青年走向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
    三、坚持抓活基层团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
    14.持续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基层团组织规范运行、对标定级的常态化机制,探索开展基层团组织星级创建评定,持续抓实后进团支部整顿。2020年底前,团支部100%完成对标定级工作。
   15.着力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遵循“哪里有团员,哪里就有团组织”的理念,探索非层级化团建方式,通过特设功能型团支部,让团组织深入学生学习生活。
    16.深化基层工作创新。全力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及运用,把组织建设、团员发展等基层团建信息和“三会两制一课”等基础团务情况反映到系统中,并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2020年底前,确保团员100%录入到“智慧团建”系统中。贯彻落实学校《学分制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坚持深化改革再出发,着力推进团的治理现代化
   17.全面加强共青团制度机制建设。落实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关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工作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团内制度机制建设,加强团代表联络站、委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团员青年的“两联”工作机制建设。着力推动各级团组织团干部革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18.深入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关于推进文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对接“志愿四川”平台建设,深化实施“青春志愿”系列品牌项目。
   19.持续抓好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进一步实现职能聚焦、机构精简、力量下沉、运行有效,推动学生会组织更好代表学生、服务学生;持续加强学生社团规范管理。2020年底前,完成学校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改革相关任务。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团要求,着力展现团的良好形象
   20.着力强化团内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团中央六条规定,努力培育和弘扬团内良好政治文化。进一步压缩文件会议、改进督查考核,着力纠治执行中的自由化,倡导亲力亲为、深入基层、深入青年的作风。
   21.加强团委委员会自身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团委委员会为重点,深化团的专门委员会、代表评议团等机制建设,推动团委委员、候补委员强化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决策咨询、建言献策作用。带头改进作风,密切联系青年,展现道德修养,切实成为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表率。
   22.深化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加强团员教育管理,推进“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制度化常态化,严格“三会两制一课”,用好仪式教育。深化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持续探索展现团员先进性、发挥团员带头作用的有效载体。抓好党团衔接、团社衔接,严格落实《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23.从严从实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团干部成长观教育,引导团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保持蓬勃朝气,展现清风正气,成为青年榜样。进一步抓好干部选配、更好发挥干部队伍作用。积极参与下级团干部人选的考察工作,提升协管工作的质量。严格落实上级团组织调训的指标和要求,确保参训人员数量和参训质量。抓好团校本级团干部主体培训,建立优秀团干部师资库。
   24.加强团内纪律建设。贯彻执行团内纪律处分相关规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团内纪律处分条例,对违规违纪的组织和成员严肃问责、严肃处理。
   六、重要会议
   25.筹备召开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第三届全委(扩大)会暨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