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观看“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时间:2019-11-14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217次 【打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9111314:30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师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和曹雪涛院士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王泽山院士在报告中表示,他为强军、强国而研究火炸药感到光荣自豪,他用“一辈子火药的研究中,锲而不舍地担当着国家赋予的使命,立志于国家火药事业,坚定信念,攀登科技高峰”来形容自己。对于火炸药研究,他有着他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认为要用追求超越,努力创新的态度去占据科技制高点,唯有面对难点的不动摇、学科交融的辩证性思维及群体的集中力量才是科学的思想。他说他把功成名就当作前进的激励,在今后仍要研究更多更深,更要积极的思考。


       钱七虎院士也在报告中表达,要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他指出在他的学习过程中,党和国家是他最坚实的强大后盾。当年出国留学和在哈军工学习这两个艰难的抉择摆在他的面前时,他毅然决然选择留下。历史英雄的精神就是他前路的指路明灯,他相信天才出于勤奋。在文革时期,也不荒废自己,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努力钻研自己的专业书籍,当文革结束时,以上交八篇论文的壮举震惊了专业领域内外。他强调,青年人应做到在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最后曹雪涛院士强调青年学者是推动科技变革的先锋,老一代科学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将鼓舞青年,指引青年一路前进,坚守底线。曹雪涛院士也用世界国民经济水平的发展图来表明科学技术是国家核心竞争力,具体研究表明大多数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研究方向都是在学者的31岁到45岁之间形成,“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的背景下,青年学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他也表示在现在的科学界中,存在一些学术不端的行为,“107篇论文撤稿事件”给学术界敲响了警钟,学者应该引以为戒。


  本次大会使全校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道德精神,自觉传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努力写好新时代科学创新发展的奋进之笔,确保科技创新精神的落实。我院认真学习贯彻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精神,努力培养创新型青年学者,锻造学生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同时使同学们受到启迪和鼓舞,在未来的学术研究道路上,能够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求索真理,追求真知,勇于创新,敢于开拓。

                                                (撰稿:黄湫文  审稿: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