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秦巴讲坛第十八讲:陈俊祥研究员-–“原子情怀,历久弥新”

时间:2019-11-09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246次 【打印】

为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原子情怀,历久弥新”为主题的讲座于2019年11月8日9:00举行。本次讲座是秦巴讲坛的第十八讲,在莲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师生在南坝校区一教楼进行实时观看。此次讲座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冲击波物理与爆轰物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原常务副主任陈俊祥研究员主讲,学校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


王成端书记指出大学生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学习并深入了解两弹一星精神,传承革命先辈的优秀品质,增强我们每个大学生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他说:“在我国的科技发展中,两弹一星是一个人间奇迹,这个奇迹是源于每一个中国人民对祖国深沉的爱,是每一位科研人员的不忘初心,是再苦再难都要为科研奋斗终身的豪情壮志。”

在此次讲座中,陈俊祥研究员就自身经历,讲述了在上世纪50年代,面对世界上核大国的威胁,中国下定决心研制自己的“两弹”的历史。在他的讲述中,科研人员所处的环境是一大难题,革命先辈们必须要克服草原荒凉、氧气少、山沟缺水、人才少等重重困难,更要在默默无闻的岁月里为“两弹”事业奉献青春。这些默默无闻奋斗在祖国“两弹”事业上的科研人员们,始终拥有艰苦奋斗的决心,始终保持着爱国的初心,舍小家为大家,将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核事业中去,让这头东方雄狮发出了震天动地的吼声,也为中国的核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俊祥研究员在讲座中也提到了总理来访的一顿饭将军筹粮彻夜灯火讨论问题等难以忘怀的岁月往事。上世纪的中国,国力薄弱,在研究‘两弹“过程中屡受美国的阻拦,但是为了确保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全国上下同心,大力协同多方合作为科研人员们提供生活后勤保障。“献青春,献儿孙,献终生”高度概括他们这一代知识分子为国家的奉献精神,同时也是对现代青年的寄语。陈老说,在国家科研工作者的自主探索下,终于有了第一声原子弹响。但是,科研工作者们永不停歇,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迅速投入到氢弹的研制中,大家充分发扬集体攻关的精神,先后克服一道道瓶颈和技术障碍,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他强调没有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就不能完成这一项任务。1967年6月17日,历时两年零八个月,氢弹在罗布泊成功爆炸。她是中华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象征,从此奠定了中国大国地位。


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师生认真聆听,不仅对当时情况有了清晰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也让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生们真正明白科技兴国的重要性,也让他们切实地感受到上一代科研学家永不放弃的精神。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当代大学生了解了一个个红色时代里真实的故事,真正的使他们明白艰苦奋斗、矢志不渝的含义,加深了学生们的科学情怀,有利于培养他们科学强国的意识、观念和生活方式,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并促进他们自身全面发展。


同时,此次讲座也有力地推进了学校的素质教育,是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在全校范围和广大师生中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的理念,对实施强国战略和推进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黄湫文 审稿: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