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第二十一届“修身·成才·报国”演讲比赛的通知

时间:2019-09-19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4251次 【打印】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青春主旋律。结合高校共青团实践育人、活动育人的优势,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引导2019级同学尽快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为其提供发展自我潜能、拓展自身素质的舞台,团委决定于2019118举办“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四川文理学院二十一修身·成才·报国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2019级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不含专升本)

二、 演讲主题我与祖国共奋进

三、 参赛要求

1、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在新生参加本学院初赛、复赛的基础上,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的决赛,各学院推选一名参赛选手参加校总决赛;

2、初赛、赛时间、地点由各院团总支确定;决赛时间:118周五7点整;地点:文传多功能演播厅

3、各院团总支于1031上午9:00上报参赛选手名单(附件1PPT、背景音乐、背景视频及演讲稿的电子文档至邮箱huanhonen@163.com(逾时未报视为自动放弃)。

4、演讲者必须讲普通话,演讲时间控制在35分钟;

5、参赛选手必须按时参赛,不得缺席

四、 比赛办法及评分细则

(一)参赛选手比赛顺序由事先抽签决定;

(二)评分标准

主要从演讲内容、演讲技巧、演讲效果、时间掌握及脱稿要求五部分对演讲选手进行评分。满分为10分。

评价项目

评分要点

分值

演讲内容

3分)

1. 主题鲜明、突出标题醒目。

0.5

2. 观点正确、鲜明,主题深刻、集中,角度新颖、得当,材料典型、 充分,事迹恰当、生动

1.5

3. 事、情、理交融,逻辑严谨,说服力强。

1

演讲技巧

3分)

1. 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语音纯正。

1

2. 语言生动、形象,语气、语调、节奏富于变化,轻重缓急,抑扬顿挫切合演讲内容;能准确、恰当地表情达意,富有感情。

1

3. 姿体语言能准确、直观、自然地表达演讲内容和思想感情。

1

演讲效果、形式

2分)

1.演讲富有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能引起观众共鸣,营造良好的演讲效果,形式可多样(可配乐)

1.5

2. 仪表形象: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精神饱满,自信亲切;

0.5

脱稿(1分)

表现熟练程度

1

演讲时间

1分)

演讲时间限制为3-5分钟(不足3分钟扣0.5分,超时1分钟扣0.2分,超时2—3分钟扣0.5分,超时3分钟扣1分,扣完为止。 

1

(三)、评分方法

评分采取10分制,前三位选手演讲全部结束后,由计分员根据评委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其余得分之和(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演讲时间超时由计时员按照评分标准在评委打分的基础上扣分),交主持人宣布得分。其余选手在下一位选手演讲结束后由主持人宣布得分

(四)、最佳人气奖

在比赛前一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人气投票的页面,于比赛前一天截止投票,最终得票最高者为最佳人气奖获得者。

五、 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1、本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佳人气奖1名、优秀奖若干名;

2对获奖选手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并根据《学生奖励实施办法》给予奖金奖励。

六、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办公室,电话:2790023;

                              学生会负责人黄宏恩 13518955477。

 

附件:四川文理学院第二十一届“修身·成才·报国”演讲比赛参赛选手名单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

                                                                                                   201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