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五站||重走红军路

时间:2019-07-10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499次 【打印】
        7月9日上午,四川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从王玶新村出发,迎着初升的的朝阳,开始了一天的重走红军路。
       首先实践团来到了大城寨,它曾是当年红四方面军七个分医院驻地之一,也是保卫总医院的一个制高点。山崖上刻有“红军精神万岁”石刻标语,站在山上可远眺“赤化全川”巨幅石刻,近可俯视红军烈士陵园和红军总医院旧址全貌。一路上山路崎岖,杂草丛生,远处传来鼓声阵阵,当年红军金戈铁马、千里奔袭的画面浮现在眼前,实践队队员切实体会到当年红军在此逃离的艰难险阻,感受一幕幕历久弥新、源远流长的故事。


     紧接着,实践团共同穿过了用板石铺成的共2861步阶梯的碑坡古道。在川陕苏区时期,此古道是连接川陕西苏区首府、永安苦草坝后勤中心以及万源用兵和后勤保障的咽喉之道。徐向前、陈昌浩、王树声等苏区党政军领导和无数英烈曾于此踏石留印。古道布满青苔,在雨后,行走显得格外艰难,外院学子互帮互助、互相搀扶,即使打滑摔倒,也毫不惧怕。走在当年红军走过的道路上,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汗水滴滴落下,心中的目标却愈加坚定,从未停止步伐。


     穿越古道,一行人来到了第四批国家传统村落——白石寺村。文胜乡文化站站长马治胜从历史变迁、遗迹保护、未来发展等角度介绍了“白石县。”他讲道传统村落以实物的方式绵延不断的传承了优秀的中华文明,是教科书式的历史宝库。其中,他也提到乡村振兴离不开“智”,不仅是智能,更是智慧。


      此次重走红军路历程,缅怀历史的同时也磨练了队员们的意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新青年。翻开典籍尘埃,追忆英烈历史,循着红军历程的轨迹,思绪已步入血沃山丘,万砾皆红的革命之路。
                                                                                                 (撰稿人:王葳葳 张薇 编辑:刘天 审核:王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