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四川文理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立项及有关情况公告

时间:2019-06-24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388次 【打印】

各二级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团中央、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等单位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2019年继续在全校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入选情况

       根据前期广泛宣传、二级单位组队申报、校团委遴选,现将入围团队公告如下:

 

另外:青马班实践团队遴选情况以“青马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审定为准,其它社会实践专项以上级通知和具体方案为准。

 

      二、费用资助

  学校给予每支团队不超过4000元补助,划拨到对应二级单位,超出部分由二级单位或实践团队成员自行承担。所有团队需根据相关方案规定的标准做好预算。

     为鼓励表现优秀的团队和外宣工作,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表彰的奖励标准按《学生奖励实施办法》执行;每个支出超过4000元的实践团队,每获得一项团中央集体或个人评优,增加2000元补助,累计不超过6000元,总资助金额不超过实际支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外宣新闻在官方媒体上宣传报道奖励标准:国家级1000 ,省部级500元,地市级200元,同一项目、同一宣传事项只计最高级别奖励,媒体名单以《优秀互联网文化成果认定办法(试行)》为准。

      三、工作要求

        1突出实践育人实效。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做好网络报备和通报表扬。为提升“三下乡”活动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学校将实施“定额资助+获优奖励”的激励制度。各部门、二级学院请于715日前,组织实践团队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团队信息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报备的团队将无法在中国青年网上发布活动资讯,不能申报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

        3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可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下载),切实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要积极参加团中央、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新浪网、腾讯网等单位开展的“千校千项”成果遴选、“镜头中的三下乡”评选和“青春三下乡”专题等各类线上活动。

        4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各二级单位要切实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为保障师生的切身利益,减轻师生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因意外伤害造成的经济负担,校团委以团体投保的形式为师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具体相关事宜的通知及咨询请联系校团委曾倩老师(V6119000),入选的实践团队师生请加入qq群:689601543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