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五月话青年——“文理青年·新思享”专题讲座开讲

时间:2019-05-31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146次 【打印】

5月29日晚7时,“五月话青年”专题讲座活动于四川文理学院莲湖校区学术报告厅A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一博副教授主讲,四川文理学院团委书记于贵副教授主持。


刘一博教授讲到,五四运动的宣言“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是一句有理却无力的口号。但不可否认,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及干部上的准备。


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1.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2.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 3.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他谈到,中国历史上曾活跃过三百多个政党,但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只能说空想。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一个新方向。西方文明中心主义,其一般特征是将西方自身利益说成是全人类普遍利益,将西方个别价值等同于全人类共同价值。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五月是青年的时代,繁花似锦,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文理青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六个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但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靠“永久奋斗”去实现。

(撰稿:党方    审稿: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