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8-12-30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2863次 【打印】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9年工作计划

2019校团委争取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力争做到组织建设有科学性,思想工作有针对性,主题活动有实效性,文化宣传有时代性,常规工作有连续性,特色工作有前沿性。

一、整体思路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以“青年有困难,请找共青团,青年要发展,团团在身边”的工作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深化实施“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维工作布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重点任务

(一)主体项目

1强基固本,狠抓组织建设

政治性是团的灵魂要求,先进性是团的本质要求,群众性是团的根本特点要求。始终坚持立足普通青年学生,坚决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为学生办实事,不断增强学生成长成才获得感。落实共青团强“三性”去“四化”要求,激发团学组织前进动力。

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团组织、团支部工作职责、工作标准,着力构建在校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紧密结合团员学生兴趣特点,不断创新团日活动的形式载体,提高活动的育人实效。

做实基础团务。按照“三会两制一课”要求,开展团日、团课等活动,积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推优入党”候选人全面考察、充分评议,形成团支部意见,并由团员大会讨论通过。

理顺班团关系。严格落实“班团一体化”建设,继续理顺团支部与班委会关系,突出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实行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或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全面构建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运行、协同工作机制。

注重支部覆盖。在巩固传统班级建立团支部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学生社团普遍建立团支部,鼓励建立活动项目、实验室、宿舍等各类学生团支部,鼓励探索网络建团的有效方式,实行“一个团籍,双重身份”管理,实现组织的广泛覆盖。

2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

围绕“进支部”,着重在学生团支部中开展以“三个1”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即每个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主题团日活动,推荐1批相关学习书籍和文章,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体创作1件文化作品。

围绕“进社团”,组织学生理论社团开展主题研讨会、分享会、宣讲会等,加强对新兴研习类社团工作指导和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分类别、分专业的学生社团交流组织机制。

围绕“进网络”,在新媒体平台上开设系列专栏、设置专门话题,做好新媒体内容产品的开发和线上传播

围绕“进团课”,抓好抓实“青年大学习”,将学习思想理论教育为大学生骨干、全校团学干部培训的必修课。

3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青马工程”肩负着价值导向、理论教化和人格培育多重使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规划设计。

制定科学课程体系。通过构建系统化的课程内容结构,将理论培训、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课题研究、红色教育、素质拓展、交流讨论等7大模块结合起来。将重点立足理论前沿问题、时政热点问题、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开展针对性教学。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知识传授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广大学生不断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优化实践教育方式。将“青马工程”实践教育与大学生的理论学习、职业规划、就业创业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到革命老区、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开展实践学习,到生产劳动一线的工厂和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在参与社会、了解社会的过程中充分历练、学有所成。

建立评估考核体系。一是设置考核指标。既要考核“青马工程”学员的理想信念、品德修养等德性养成情况,也要考核其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的学习态度与主动性,以及领导协调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情况。二是明确指标分配权数。综合运用定向评估、定量评估等多种方法,坚持静态评估、综合评估与重点评估相结合,确保指标体系的全面性、具体性、可行性。

4.举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

2019年,紧紧围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契机,广泛组织开展主题团日、交流分享、寻访实践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深化仪式教育。在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中升挂国旗、奏唱国歌,举行入团仪式、成人礼等活动,以重温入团誓词活动为标志,广泛开展“走好人生路”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养成组织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

选树青年典型。以“五·四”表彰、“一二·九”表彰等各类团学表彰为载体,深入开展“四川文理学院十佳青年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评选活动,选树表彰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年典型,广泛挖掘、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的精神闪光点,挖掘他们典型事迹的时代内涵,动员、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典型,修身立德,坚持正确的奋斗方向,走健康成长成才之路。
  倡导文明新风。深化青少年学雷锋活动和青年志愿者行动,引导广大师生成为注册志愿者,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围绕扶贫济困、大型活动、应急救援、环境保护、文明劝导等内容,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201
9年,重点开展“青春志愿·爱在社区”活动,扩大结对覆盖,增强服务效果。
  实施文化引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促进青年学子的愉悦身心、提高素质。201
9年,将围绕“青春·向上”为主题,深入开展学生微视频大赛、青春座右铭征集宣传等系列文化活动,展现当代青年学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

5.继续深入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共青团围绕党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借鉴高校“第一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工作模式和内在机理,将团组织项目和活动进行课程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可测量化的一整套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也是服务学校中心工作、适应社会实际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构建人才培养有效模式的一次实践探索。2019年,团委将继续坚持“多样性”“协同性”“实用性”原则,通过科学的课程设置、资源的合理统筹、产品的有效应用提高成绩单的实际使用效能。

进一步完善数据录入。实现全校学生信息全覆盖,着力将第二课堂成绩单打造成为第一课堂强有力的支撑和补充,为我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提供科学化的可行路径,促进学校人才培养格局的整体提升。

进一步优化系统设置。让其成为学生展示自己、证明自我的有力凭证,社会选人用人的可靠依据,促进大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六有”要求,实现健康全面的成长。

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预计在2019年底,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阶段会,依托学校团属平台,集中对优秀的工作成果进行宣传展播。

6.做好四川省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项目培育、遴选和申报

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主阵地,找准创新、创业方案设计大赛与我校创新、创业活动的契合点,积极参与“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通过广泛发动教师和学生按照项目申报及选题征集要求,组织重点培育项目申报和社科类论文选题报送,邀请校内外专家对科技发明制作类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申报项目进行评审选拔,选取若干个作品参加第十五届四川省“挑战杯”竞赛项目,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二)常态项目

7加大团校培训力度。用丰富多彩的课程,培养出一批政治可靠、本领过硬、作风扎实、要求严格的具有代表性和模范作用的团学干部队伍。通过基本素质能力的讲座,素质拓展的方式锻炼,提高我校团学干部的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增强团学队伍的战斗力。

8.组织开展社会实践。7月至8月,组织全校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暑期社会实践与寒假社会调查相结合、日常社会实践与专题实践并举、个体实践与团队实践并重”的社会实践模式,并结合时代主题和学校实际,坚持点面结合,在点上建基地、抓队伍、出精品、求深化,在面上拓领域、抓动员、重参与、求扩大,引导团员青年在实践中成才。鼓励团员青年积极参与西部计划、逐梦计划、三支一扶等传统项目。

9.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以结合历史区域文化传统和优势利用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等契机,依托校训、校歌、校史等载体,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包括“三走”、摇滚音乐节、社团文化节等品牌活动

10.做好网络思想引导工作。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在团委新媒体平台重视策划推出传播广、影响大的内容产品。组织和号召青年学生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争做网络文明志愿者,在关键时刻旗帜鲜明地开展网络舆论斗争,清朗网络空间、传播青春正能量。

11.抓好重点群体工作。加强对在学校就读的少数民族学生的服务引领,推进外籍学生与我国学生结对子工作;通过开展工作试点、推动学生会组织设立专门工作部门、设计开展相关活动等加强对少数民族、留学生的联系服务引导。

(三)保障项目

12.优化工作体系。针对不同学院、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学生思想特点和实际,完成全校分层分类一体化青年工作大纲和实施办法的研制工作。

13.形成调研机制。发挥组织优势,融合线上线下载体,构建针对学校青年工作的常态化、专项化调研机制并做好有针对性的引导。

14.加强研究工作。加强共青团研究课题研究,建设全校团学工作专家队伍,加强团学工作知识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

三、执行落实

根据整体部署安排,团委负责统筹各项工作的开展,并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序有力地推进工作。加强动态收集汇总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团支部开展工作情况,注重基层参与,突出基层团支部的作用发挥,通过依托新颖的活动形式、丰富的活动内容使广大青年学生乐于参与、有所收获、得到提高。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