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四川文理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新苗杯”辩论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9-05-16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420次 【打印】

       唇枪舌战,辩赛场风云,口若悬河,理是非曲直。为进一步贯彻我校“三心四能五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丰富我校大学生课余生活,提升其敏锐的思辨能力和激发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在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论辩协会承办的第十一届新苗杯辩论赛于5月11日晚落下帷幕。

 

       此次比赛共有13支二级学院代表队参加,分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四大赛程。初赛分别在新区的一教楼126教室、多功能厅和老区的学术报告厅进行,各参赛队伍由抽签决定辩论方。为加强学校与其他高校在辩论比赛上的联系,本次辩论赛采用全新赛制,共包含八个环节,总计时39分钟。

       4月20日、21日举办初赛,初赛共AB两个辩题,周六组的队伍均为A辩题“花呗的存在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周日组的队伍均为B辩题“奥运会应不应该引入电子竞技项目”。最后康养产业学院、财经管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数学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获胜,外国语学院在第一轮比赛中抽到空签,直接进入复赛。4月27日、28日晚七点在一教学楼126进行了辩论赛复赛,复赛共AB两个辩题,周六组的队伍均为A辩题“中国应不应该降低法定结婚年龄”,周日组的队伍均为“科技发展需不需要伦理界限”。最后教师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数学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四支队伍在复赛中胜出。

 

 

       5月5日晚七点在一教楼126进行了新苗杯辩论赛半决赛。双方围绕“消费主义是不是当代人的精神灾难”为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经过这样两场精彩的辩论后,数学学院和教师教育学院胜出进入决赛争夺冠军,而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接下来争夺季军。

       经过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在5月11日周六晚七点的多功能厅终于迎来了新苗杯辩论赛总决赛。进入决赛的四支队伍围绕“成长是与世界和解的过程还是改变世界的过程”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最终教师教育学院代表队脱颖而出,摘的此次比赛的桂冠,亚军队伍为数学学院代表队,季军队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代表队。比赛结束后,量子陶工作室为三支获胜队伍准备了精美的手工纪念品,给予了本比赛一定的支持。同时,本次比赛也涌现了一批才思敏捷,能言善辩的优秀辩手,他们在赛场上伶牙俐齿,神采奕奕,对辩论有着深刻的理解,敢于自己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何冰冰、郭婷婷、刘欣怡、杨雨洲、贺民钟、聂文、邓厚华、伏朝霞、田伟获得本次比赛的最佳辩手奖。另外,邓厚华同学获得金牌辩手奖。



       从初赛到决赛一共经历了14场比赛,每一场都精彩绝伦。这次比赛不仅锻炼了我们大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在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文理学子综合能力会不能增强,学校定能迈向辉煌。

(撰稿:马玲   审稿: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