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教师教育学院举行“心身疾病与文化”专题讲座

时间:2019-05-14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931次 【打印】

    为进一步丰富教师教育学院广大学子的学习生活与精神世界,活跃学术氛围,2019年5月13日晚7点,我院在莲湖新区图书馆学术报告B厅举行了“心身疾病与文化”专题讲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何树德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教师教育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何院长举例说明了心身健康对我们的重要性,随后又从健康、不健康两者的定义引导至文化,说明文化的重要性。通过前者的论述为后面的内容埋下伏笔。本次讲座分别从九个方面的内容发散开来,其中讲授内容详略得当,言语诙谐幽默,引人深思。一、心身疾病与健康。通过积极心理学创始人诺斯拉特的名言引出“预防、免疫力”两个概念。后给大家介绍了新健康观:健康即积极与消极处于平衡状态。二、心理文化。此方面又分为两个点切入,即如何区分文化与文明的本质、文化与人格的关系。三、消化内科疾病与文化。对于患者,我们既要关心躯体疾病,还要关心心理问题,家庭关系和表达情感的方式,以及他们的喜怒哀乐。接下来几个方面皆是略讲,但也使学生们受益匪浅。最后何教授着重介绍了一条“妙策”:癌症、三高最怕的一个字,笑。其言辞犀利深刻且富有感染力与趣味,现场笑声不断。何教授希望大家在笑声中收获的不仅有学术知识,更多的是一种积极向上、乐观的生活态度。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落下帷幕,何教授的讲座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思路,增长了见识,收获颇丰,同时相信大家的人生态度也有了一定转变,学会微笑面对生活。

                                                                                            供稿:李毓航 朱行

                                                                                            审核:王斌

                                                                                            2019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