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四川文理学院第十五届“挑战杯”作品申报专家指导会顺利开展

时间:2019-04-29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098次 【打印】

       4月27日下午,四川文理学院第十五届“挑战杯”作品申报专家指导会在莲湖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校团委特邀达川区檀木中学校长、四川省十佳科技创新辅导员、以及对理化教学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有丰富经验的刘联老师亲临现场为参赛学生指导。参与申报作品的指导老师和团队学生参加了会议。

       此次“挑战杯”全校共提交了75件参赛作品,经过校内专家的初审及遴选,最终确定了57件作品进入校级层面专家复审,各参赛作品的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的参赛作品逐一进行了3-5分钟的汇报,按照申报书和同学们的陈述,刘联老师为每件作品提出了宝贵意见,从作品选题、理论和实验相互支撑验证办法、作品应用范围和实用价值、汇报语言和表现力、参赛技巧、作品中应该规避的注意点以及如何赢得大同行和小同行的认同等方面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我校智能制造学院2016级学生辜燕的《基于语音控制的智能交互机器人》和2017级学生宁仁刚的《智能轮桨一体飞行汽车》两件作品得到了刘老师的充分认可。刘老师充分肯定了参赛队伍的工作量和选题,也提出了一些缺陷和问题,诸如整体调研过程和数据分析过程较笼统、解决方案可行性分析不到位,并给予学生相应的建议和解决办法。

       刘联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创新教育的经验,向选手们讲述了各种大赛的评价标准,包括研究方法、调研过程以及结论等。他还从省赛现场的角度分析了目前挑战杯大赛的形势,并详细讲述了大赛的评价过程和答辩细节。刘老师对团队的配合性、PPT展示、作品的思想性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强调了五分钟陈述的重要性。同时刘老师也鼓励同学们要有信心。

        此次“挑战杯”作品申报指导会是校团委为备战2019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精心组织的,针对参赛作品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对参赛作品的质量和学生应对省赛乃至国赛答辩的能力都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对各个团队修改和完善作品,顺利参加比赛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撰稿:宋一恒      审稿: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