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教师教育学院与教育实践基地开展“联合教研暨实习汇报交流”活动

时间:2019-05-07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025次 【打印】

    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校地融合新路径,提升人培养质量,促进学院四个本科专业整体转型发展,教师教育学院于4月8日至4月30日与五个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联合教研暨实习汇报交流活动。

    4月8日至10日,教育学教研室主任符果,特殊教育专业教师赵蕴楠、蒲云欢一行到自贡市贡井区辅读学校就“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教学发展路径”展开联合教研,期间共诊断四堂培智班公开课,听取了我院一名实习生的汇报课,举行了两次研讨会。在研讨会上,院、校教师就培智班课堂教学模式、方法、组织教学策略、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联合教研活动,促进了贡井区辅读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同时也对学院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改革具有启发意义。



    4月26日,学院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廖明英、教育学教研室主任符果、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梁英豪、崔源琳一行到达州市通川区第八中学开展实习汇报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先听取了三位应用心理学专业实习生的汇报课,校地指导教师对本次汇报课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并对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困惑给予了解答。接下来,校地专家和教师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和通川区第八中学教师人力资源开发进行了深度研讨和交流,校地双方就下一步深度合作模式和路径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4月27日至28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斌、教育学教研室主任符果、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廖明英、特殊教育专业教师童琳、靳少举、赵蕴楠一行到南充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了“川东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研讨会”暨“实习生成果汇报交流会”。本次联合教研,校地基本搭建了川东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框架,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步骤,深入探讨了实习生双师指导模式的有效性和改进策略。


    4月29日,学院副院长刘箭、教育学教研室主任符果、小学教育专业教师张亚蓉、文娟一行到达州市通川区实验小学开展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校地融合策略研讨”暨“小学教育专业实习生汇报课”联合教研活动。在通川区六所小学集中实习的80余名实习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两名实习生代表分别展示了语文、数学汇报课,通川区实验小学指导教师代表展示了一堂数学示范课。校地教师和实习生就小学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和策略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4月30日,教育学教研室主任符果、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王冬梅、韩曜阳一行到达川区上观南城六壹国际幼稚园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校地融合策略研讨”暨“学前教育专业实习生汇报课”联合教研活动。

    在达州市城区四所幼儿园集中实习的20余名实习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两名实习生代表分别展示了幼儿语言、幼儿艺术汇报课,上观南城六壹国际幼稚园五名指导教师总结了为期十周的指导工作,对实习生的工作态度、专业水平给予了肯定。会间,校地教师和实习生就前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和策略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对学前教育专业转型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四月,春花烂漫改革前行路!教师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积极回应学校人才培养整体转型办学思路,巩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成果,不断探索四个本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实践教育基地深度融合。本次为期一个月的校地联合教研活动为学院下一步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和改革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撰稿人:符 果

                                                                                              审稿人:刘 箭

                                                                                            2019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