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唇枪舌战,达者为先——四川文理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新苗杯”辩论赛初赛

时间:2019-04-22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904次 【打印】

    花呗的存在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当代青年缜密思考。2019年4月20日20:00四川文理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新苗杯”辩论赛初赛于博文楼126教室正式开始。教师教育学院与文学与传播学院就花呗的存在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此议题进行了辩论。担任本次辩论赛的评委有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付琼瑶老师以及往届优秀辩手。教师教育学院与文学与传播学院部分同学观看了本次比赛。

    文学与传播学院代表正方,认为花呗的存在利大于弊,而我院代表反方,认为花呗的存在弊大于利。正方一辩首先介绍了花呗存在的意义、其服务的对象以及介绍了花呗的益处。正方认为花呗的运营可以促进社会的多元化发展,提高社会生产力,并且就此提高我国国人的生活水平。而反方开宗明义,开题新颖。首先,以他们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拼搏才会得到回报并表示使用花呗容易养成人的惰性,并且由此产生不良影响。其次,反方表示,正方论述的“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是属于过度消费,这违背了消费理念,容易导致结构失衡。再次,就正方提出的使用花呗可以提高个人的收入进行了反驳,反方表示使用花呗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不仅不利于提高个人的收入,还会增长人的惰性。双方准备充足,反应灵敏,针对对方的提问,都表现得从容淡定,回答亦是条理分明。特别是正方二辩和反方四辩,表现优异。最后,往届优秀辩手郭洁点评并宣布比赛结果。本次比赛教师教育学院最终取得桂冠,顺利进入复赛,我院刘欣怡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比赛期间,观众的掌声此起彼伏。参赛同学都表示获益颇多。辩论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锻炼口才和思维的方式,希望我院学子以后能够多多参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同时预祝学院辩论赛复赛取得优异成绩,期待你们的“返场秀”。

                                                                                            供稿:胡小兰 朱行

                                                                                            审稿:王斌

                                                                                            2019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