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关于开展四川文理学院第八届“十佳青年学生”评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4-01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4906次 【打印】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激励大学生立志成才、刻苦学习、创新创业、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营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校青年学生坚定理想、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勇于实践、积极进取。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十佳青年学生”评选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宗旨 

      开展四川文理学院“十佳青年学生”评选活动,旨在深入推进我校校风学风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提高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建立良好评价激励机制,树立可学可敬典型,鼓励和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向上,甘于奉献,自立自强,奋发成才, 为推动学校建设新型本科院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二、评选时间 

       2019年4月2日-2019年4月26日 

       三、评选对象 

       全校在校本、专科学生。 

       四、评选名额 

       10名。 

       五、推荐事迹类别及评选条件

       1、社会实践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公益环保等活动, 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注国计民生并做出积极贡献。

       2、学术科研类:具有良好的科研学术能力,在本学科领域内取得突出成绩,如在省级及以上赛事取得优异成绩;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文章;取得重大发明突破等。

       3、创新创业类:积极投身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在创业项目中取得突出业绩,或在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4、自强不息类:直面逆境 、不畏艰辛,身残志坚 、积极乐观、自立自强、事迹感人。

       5、见义勇为类 :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舍己救人。

       6、孝老爱亲类: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兄弟姐妹团结友爱,事迹突出 、感染力强。

       7、全面发展类:政治立场坚定,学习成绩优秀,思想政治素质突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广泛好评。

       8、多才多艺类:在文、体、艺等方面具有突出专长,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十佳青年学生”候选人应是各二级学院青年学生中的先进典型,在学习、工作或在其他方面有重大贡献、有较强影响力,对全院青年具有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在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前提下,应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创造,勇于实践,甘于奉献,积极创先争优并取得突出成绩,曾荣获省、市、院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楷模示范作用发挥明显。二级学院推报时应注重参评者综合素质,避免唯学习成绩论。若在校内外各类重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者,或在学术研究、科技创造、创新创业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者予以优先考虑。

       六、评选办法 

       各二级学院评选工作在所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由团总支具体实施。各团总支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1000人以上的学院推荐3名“十佳青年学生”候选人,1000以下推荐2名“十佳青年学生”候选人;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各推报1名。校团委在认真审核候选人情况的基础上,投票产生第八届“十佳青年学生”正式候选人。各单位推荐的未能正式当选的候选人,主要根据其网络投票得票数前10名者获得“四川文理学院十佳青年学生提名奖”。 

       七、评选程序 

       本次评选分申报、初审、网投、终审公示、表彰五个阶段。 

       1、申报阶段:(42~ 412日) 

       各二级学院根据评选要求,开展相关的评选活动,在此基础上向校团委推荐候选人。候选人上报前须在本单位内公示,并严格按照要求准备材料,在团委网页“在线申报”中填报。 

       2、初审阶段:(413~ 416日) 

       校团委对各单位推荐人选的材料进行审核,推荐材料不全或不符要求的将被取消评选资格;在对候选人初步评选后,确定正式候选人。 

       3、网投阶段:(417~ 421日) 

       校团委将对通过初审的候选人名单及主要事迹在学校网站上公布,并进行网络投票(投票方式以校团委通知为准)。 

       4、终审阶段:(421~ 426日) 

       评委会办公室将根据候选人网络得票、实际表现和民主测评等方式确定拟表彰候选人报学校党委会常委会,由常委会审定后公示。 

       5、表彰阶段:

       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通过报刊专栏等方式集中宣传“十佳青年学生”获得者先进事迹。奖金设置按《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奖励实施办法》(川文理〔2017〕28号)执行。 

       八、评选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和候选人推荐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在推荐候选人的工作中,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坚持标准、择优推选。充分体现所推人选的代表性。 

       3、候选人事迹材料必须准确、重点突出(约1000字左右,并附300字以内的个人简历)。 

       4、候选个人须提供主要奖项的证书复印件,两寸近期彩色标准照1张,五寸彩色工作或生活照2张(一式一张),均需提供电子版,在4月12日前交团委1003办公室。 

       请各二级学院严格按照申报时间要求,将以上材料填入团委官方网站“在线申报 ”系统。

       未尽事宜,请咨询校团委办公室:0818-2790023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