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以科兴学 以技惠农

时间:2019-03-18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009次 【打印】
 

雷锋精神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丰富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已成为时代精神,成为文化表征。雷锋精神重传承,扬新时代需正能。人人学习亲实践,代代延续变永恒。

为更好地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持续助力四川文理学院的对口帮扶点即万源市永宁乡柏树坝村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314日上午8:00,我院27名志愿者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从南坝校区出发,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车程,最终到达万源市永宁乡柏树坝村,有序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关爱留守儿童、科学思想启蒙、义务维修家电系列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精彩英语课堂 关爱留守儿童 

下午2:00,志愿者们来到了永宁乡中心小学。在学校领导的组织和教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走进教室,与孩子们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和亲切的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一同前往的两名留学生还分别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英语课。在整个师生互动的过程中,孩子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极高的热情。随后,志愿者们逐一给五六年级的每位孩子发放了图书和文具,并真诚地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争取更大的进步,同时也耐心地引导他们感恩父母,在生活中充满自信。在友好的交流和互动中,孩子们倍感温暖。

科技成果展示 启蒙科学思想

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结束之后,在学校操场上等待孩子们的便是精彩的智能科技展示。炫酷的慧鱼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夺目的无人机、神奇的3D打印和激光切割技术、多变的人形机器人和机械臂、迷人的教育机器人和编程机器人等五个系列,强烈地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志愿者们的详细讲解和示范操作,更是令孩子们热情高涨,激动万分。一眨眼的功夫便排起了长龙,有的展示点更是围得水泄不通,个个跃跃欲试。孩子们认真听讲,仔细观看,不时响起阵阵欢呼声和掌声。

这个是什么呀?”“它是怎么飞起来的呢?“摔倒的机器人自己为何能爬起来?”诸多疑问从孩子们口中发出。在科技展示小组志愿者的耐心讲解和演示下,同学们个个聚精会神,纷纷投来充满好奇的眼神。在了解到具体的原理之后,孩子们更是争先体验,亲手操作机器人,一遍又一遍地排队观看VR短片。在无尽的欢乐与喜悦中,在亲身的操作与体验中,对科技的热爱已在孩子们心中渐渐被激起。

义务维修家电 真情奉献乡村

在永宁乡中心小学开展启蒙教育的同时,义务维修的志愿者们在柏树坝村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着义务维修活动。当维修志愿者在维修现场布置时,慕名而来的送修群众已纷纷带着电器来到维修现场,满怀期许地将家电交到维修志愿者手中。在收到老乡送来的电器后,志愿者们认真地询问电器存在的问题,热情地为他们讲解其中的缘由,仔细地检查直至找出问题所在。虽然当时天气有些炎热,但志愿者们依然沉浸在专心维修和解决问题的乐趣之中。

整个维修持续了3个小时。维修志愿者们接收到电饭煲、电视机、洗衣机、电磁炉等各式电器10件,其中修好8件,剩余2件因电器内部损坏严重和没有可更换的配件而未能修好。运用专业知识和所学技能,加之具有认真服务的态度,志愿者们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尽管维修工作辛苦而忙碌,但当看到乡亲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时,维修志愿者们就觉得这一切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通过此次青春志愿·弘扬雷锋精神关爱留守儿童、科学思想启蒙、义务维修家电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纷纷感受到了真诚奉献所带来的幸福快乐,感受到了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努力深入实践的价值。他们纷纷表示,后面将继续开展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去认真践行雷锋精神,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服务的快乐和奉献的价值。

新闻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撰稿:肖春燕

      李焕越

图片:肖春燕

      李焕越

审核:李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