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校长刁永锋为“青马工程”学员讲解开学第一课——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时间:2019-03-15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008次 【打印】

2019年3月14日晚,校长刁永锋教授受邀于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为“青马工程”学员讲解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学第一课。本次课程的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四川文理学院“青马工程”学员对党政理论知识的学习。本次课程的参与人员包括:校长刁永锋教授、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吕晓燕老师、校团委办公室主任王晶老师以及28名“青马工程”学员。

课程伊始,刁校长提出“大学生应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和传播者”,继而从三个维度解释了本次选题的原因:一是中华民族从久经磨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大阶段;二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出蓬勃生机;三是中国走向现代化道路的途径越来越多种多样。而后刁校长从三个问题阐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与理解。

第一个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这必须从1917年11月7日由苏维埃政府确立的无产阶级政权到新中国成立后九十多年来的现实成果来分析。其中又分为五段历程,一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承接了历史的选择,红船精神得到传承;二是社会主义艰辛曲折的探索;三是社会主义的成功开创;四是社会主义道路的进一步拓展;五是坚定自觉自信,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刁校长还引经据典来佐证信念的重要性,孔子曾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则不立”;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革命信念高于天”。

第二个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显著特点和要求。党的领导是前提条件,基本路线要根本遵循,五位一体是总体布局,共同富裕是根本要求,发展目标是宏伟蓝图。刁校长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应当以初级阶段为立足点;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五位一体为总布局;以共同富裕为原则;以和平发展为战略选择;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

第三个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持和推进。这就要求国人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立足新起点、解决好新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刁校长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要依靠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治理中国;二要不断完善制度和机制;三要做好思想理念的普及工作。“青马学员”也和刁校长共同学习,谈出自己的看法,最后一致认为迈向社会主义新目标需要坚持“中国梦”、坚持“两个一百年”。

课程尾声,刁校长总结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一二三四五”,即:一个“中国梦”的伟大愿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三严三实”的治党作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五位一体”的发展思路。青马学员听完刁校长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讲解分析后,都更加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牢记历史的使命担当,为锤炼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青马人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撰稿:沈琪    审稿: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