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学分制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解读会

时间:2019-03-15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653次 【打印】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四川文理学院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分认定办法(试行)》,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实践动手能力等方面综合素质,实现“三心四能五复合”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3月14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在一教楼111教室召开了《学分制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实施办法(试行)》解读会,会议由学工办副主任兼团总支副书记付琼瑶老师主持召开,化学化工学院全体班委干部和团学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付老师就“第二课堂成绩单”含义及推行原因进行了简要介绍。对“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内容、学分认证方法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的解读,加深了同学们对“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理解。付老师结合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分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学分制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这两个文件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认证方法、学分要求,并在此给出了获取学分、积分的建议。她还就PC版和手机版关于“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操作进行了说明。会后,仍有疑问的同学踊跃积极的进行提问,付老师耐心一一作答,并再一次强调了“第二课堂成绩单”的重要性。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加深同学们对第二课堂学分制的了解,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提升思想政治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实践动手能力等方面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实现学校“三心四能五复合”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

  据悉,“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该制度借鉴“第一课堂”的运作机理,从工作内容、项目供给、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和整合拓展;通过记录、认证、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为学校评估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社会单位选人用人提供依据。

(撰稿:肖娜  审核: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