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侯忠明教授作“中华美育精神的核心内涵与培养路径”学术讲座

时间:2018-12-18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292次 【打印】
  12月17日晚上,四川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侯忠明教授在南坝校区学术报告厅作题为《中华美育精神的核心内涵与培养路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朝菊主持。智能制造学院、化学化工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此次讲座中,侯忠明教授就中华美育精神的提出及意义,中华美育精神的核心内涵,中华美育精神的培养路径几个方面跟大家做了分享交流。他提到,习近平在今年8月提出了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重要的一部分,是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努力前进的方向,既是一种倡导,也是一种要求。侯忠明教授以中国书法为例,深刻解析了中华美育精神的核心内涵,他将其概括为崇中和,尚简约,法自然,重气韵,推创新。由此,他延伸出中华美育精神的培养路径,即在课程教学中涵养美育精神,在实践中修炼美育精神,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美育精神。

  他指出,中华美学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美育精神”是美育的核心命题,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帮助青年一代正确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基本国情,保持民族精神独立,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之美,使青年学生成为“四个自信”的坚定信仰者。我们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研究总书记提出的“中华美育精神”,应尽快补齐学校美育工作中的短板,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撰稿:付琼瑶  审稿: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