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教师教育学院成功举行2018-2019-1学期第二期普通话培训专题讲座

时间:2018-12-20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336次 【打印】

       2018年12月17日19:00,教师教育学院在一教学楼206会议室针对我院2016级公费师范生进行了本学期第二期普通话培训专题讲座。文学与传播学院刘长宇老师担任主讲人。我院团总支副书记邓超老师、辅导员文娟老师,以及2016级部分公费师范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邓超老师主持。

       此次讲座刘老师针对西南片区学生学习普通话存在的易错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针对平翘舌、边鼻音、前后鼻韵等从发音部位、发音方法、发音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刘老师还给学生们提供了相关绕口令,便于同学们针对上述易错点进行练习。好听又好玩绕口令,提高了同学们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也使得普通话的练习不再那么枯燥。由简单的绕口令《四和十》,到《牛郎念刘娘》等一连串的普通话练习题目,难度逐级递增,激起了同学们克服困难的决心,积极主动练习普通话,现场学习氛围良好。此次培训,刘老师还带来了他的得意门生们,10个文传学院大一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对我院学生进行分小组指导练习普通话。采用以一对三或者一对四的方式进行精准辅导,指出我院学子发音存在错误的地方,并耐心地指导,同学们的普通话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此次培训刘老师采取的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既传授了普通话学习的相关知识、技能与经验,同时师生、生生积极互动交流,在实践中不断纠正提高,同学们获益匪浅。
       此次普通话培训持续两个半小时,秩序良好,学习氛围浓厚,师生积极互动交流,效果甚好。此次培训是继开学以来进行的第二期普通话培训,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普通话学习,尤其注重公费师范生普通话的学习训练。通过此次刘老师及其弟子专业的指导,望同学们高度重视普通话学习,加强训练,不断提高师范技能,做合格教师。
 
                                                                                         供稿:毛晓倩     审稿:王斌
                                                                                      
                                                                                            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