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成功举办迎新活动暨首届“九木堂杯”艺术博览会

时间:2018-12-17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748次 【打印】

      2018年12月14日下午15:00,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在莲湖校区喷泉广场举办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迎新活动暨首届“九木堂杯”艺术博览会。四川文理学院党委互联网思政部部长、校团委书记于贵老师,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吉应老师、院长刘承川教授,音乐与演艺学院党总支书记阮碧辉教授,广东九木堂装饰集团董事长王志立先生、设计经理谢应志先生、艺术总监宋燚先生,四川省巴蜀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平先生、副总经理黄河先生、销售副总汪福先生,以及达州电视台、达州日报等各大新闻媒体莅临了活动现场。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美术学院院长刘承川教授致开幕辞。他说,迎新活动是促进学院教学、学生管理,积极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开展的必要活动。自学院成立以来,每年都要举办迎新活动,累计带动学生直接参与活动千人次,是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推动学校培养“三心四能五复合”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他指出,本次迎新活动在原活动基础上进行了改进,融入了更具美术学院专业特色的艺术博览会,通过设立与学生专业相关的艺术品展位,比如油画、服装、书法、国画、陶艺等9个展馆展位,让学生自主动手建立展馆、设计作品、自主定价、自主交易,在欣赏艺术品的同时,穿插了文艺演出、游园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校园生活,培养了学生审美能力,还激励美术学院学子坚守艺术初心,勤于实践,用心创作,敢于创新,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既是打造美院、宣传美院,树立美院特色形象的特色活动;也是美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和“1234”战略部署,推进实施学院项目化教学、开启校企深度合作的重要体现。

      在艺博会的现场,美术学院可爱的同学们也为全校师生准备了精彩的节目。活力四射的舞蹈和动人深情的歌曲让现场的师生流连忘返。炫酷的机械舞博人眼球,激情四射的热舞令人群骚动,一群群可爱的姑娘们用灵活的双臂,富有节奏感的动作张扬着属于她们的青春活力。翩翩起舞的《芳华》,情深意厚的《乌兰巴托的夜》,以及令人惊艳的《七月的火把节》都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还有17级1、2班、18级1班带来的舞蹈串烧《我的新衣》和18级10班带来的精彩走秀炸翻了全场,尽管同学们的舞姿略显青涩,却让我们看到到了她们的可爱之处,少男少女们穿着由服装设计专业同学们自主设计的服饰,也是极具美院特色,大胆的配色,恰到好处的配饰,模特们自信的走姿,视觉效果非常棒!激起在座观众的阵阵掌声,博得大家喝彩。

      而与此同时在主持人的带领下,院长刘承川教授同各位嘉宾、评委一起前往展区的各个展馆,深入了解、欣赏每个展馆的特色特点和同学们对各个展馆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此期间,各大展馆的解说人员,纷纷向刘院长和各位嘉宾、评委介绍并展示自己展馆的特点,通过展出的艺术作品让嘉宾们对美术学院学生的学业水平进行了解。在参观过程中,有些嘉宾成功的在我们的展馆中收藏到自己喜爱的艺术品,不但自己获得了收藏品,也帮助同学们创造出了第一单交易,打开了市场,获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同时,各大展馆都设有体验活动,活动采取过关攒积分的形式,让同学们穿梭在每个展馆之间,活力四射,元气满满的做任务玩游戏,像考验手指灵活度和平衡度的一分钟夹玻璃球、考验大脑反应和身体敏捷度的倒计时抢板凳、考验眼稳手急的投木签、考验文字联想能力和文化功底的猜字谜、拼写指定单词,手绘书签等等游戏。每完成一个任务,参与同学便可获得一个可爱独特的印章,积累的印章数量越多兑换的奖品就越丰厚。这些都极大的吸引到了我们的活动参与者,不管男女老少,还是师生领导,全都参与其中,完美的实现了全民参与这一盛举。

      在活动现场,我们有幸采访了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吉应老师,从张书记那里了解到我们首届艺术博览会的目的和他对艺术博览会的感受。张书记表示,迎新活动是我们大学生迎接新年和迎接新生的主要活动,美院今年以艺术博览会的形式,把我们各个专业和迎新活动相结合,这样更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通过这样的一种形式和平台让同学们明白,我们应该如何把产、学、研、用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将艺术品转化为商品。今天各个展馆,同学们都很投入,参与的积极性也很高,这和我们以前的迎新活动相比参与面更广,让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今年是首届艺博会,相信明年的第二届艺博会效果会更好,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会更高。

      在博览会中,各大展馆的负责人也纷纷表示有话要说,想要表达出自己对此次艺术博览会的感受。书法篆刻馆的负责人表示,能够参加首次艺博会,做书法篆刻馆,也是非常激动和高兴的,这能够展示我们所学的东西,并为之所用,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在书法文化方面,能够给大家一个展示的机会和平台,所以很高兴参加这次活动。服装设计馆的负责人认为今年的艺博会是一个非常值得支持的活动,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向更多的师生介绍我们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向他们展示自己的作品和学习技巧,内心感到非常自豪。

      现场,也有许多参与的同学分享出了他们对美院艺博会的看法。一位音演学院的同学表示,来参加艺博会最初是冲着礼品来的,不过到现场后,感受到美院艺博会的狂热氛围和展馆特色,让自己完全忘记最初的想法,跟随美院学子一同参与到各个互动活动之中,这其中的快乐让自己感觉是其他艺术活动无法比拟。他认为美院的这场艺博会是一次创新,是值得其他学院学习的。

      当然,艺博展的成功与否不是靠同学们的个人感受就可以评判,是需要得到社会检验的。短短的两个小时里,书法篆刻馆的文人扇和陶艺馆的陶瓷作品便已售罄,服设馆也售出一件古装,国画和书法作品也相继成功达成交易。现场的各种体验馆也有众多的学生纷纷参与其中。虽然这些数字看上去还很渺小,但它却代表了社会各界对我们艺术品一种认可和信赖。

      最后,艺博会进入尾声。由学院领导、嘉宾和学生代表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对各大展馆分别进行打分评选。最终获得一等奖的是陶艺馆,二等奖是书法篆刻馆和素描木工馆,三等奖的是国画馆和服装设计馆,优秀奖的是艺位馆、油画馆、平面设计馆。至此,本届艺术博览会便完美落下帷幕。

      本次艺博会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美院学子的专业意识,激励美院学子敢于创新,用心创作出更高质量的作品,推进学院的学风建设,促进了优良学风的形成。同时,也改变了众多师生对艺术的认识,切实加强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不仅是美术学院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起来的一次尝试,更是推动学院实施项目化教学、为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三心四能五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一项举措。

 

                                                                                                                                                    撰稿:杨海、聂文    摄影:黄崇岭、刘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