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青马工程”——铭记“一二•九”,传承爱国情

时间:2018-12-11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232次 【打印】

2018年12月9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四川文理学院青马工程第九期学员积极投身在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团日活动。本次纪念活动本着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传承爱国情怀,展现青年风貌的活动意义,青马学员在校团委的统一号召下,自发组织开展了本次纪念活动。


纪念“一二•九”运动专题团日活动——专题朗诵

9日上午,青马学员参加了由校团委和青协共同举办的新时代 、青年说、再出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一二•九”运动83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学员们在活动中为大家呈现了专题朗诵,带领大家一起回忆了那个青春似火、顽强斗争的不屈记忆,句句话语中传达了青年对祖国深深地情感,对国民政府无所作为的尖锐控诉,对日本侵略者狼子野心的深刻反抗。铭记历史,展望未来,同学们深知新时代背景下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勇敢地承担起先辈们一手开辟出来的新天地。

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奏唱团歌

9日下午,青马学员一同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集会,在激昂向上的旋律中,青马学员在隆重的气氛下齐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团歌,学员们歌声嘹亮,精神饱满展现出青马学员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精神面貌。


纪念“一二•九”运动专题团日活动——观看纪念影片

9日下午,青马学员一同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观看了一部历史题材的纪念电影《北平以北》。影片中讲述了八十多年前,内忧外患的中国狼烟四起,具有民族担当的中国共产党人组织北平学生抗日救亡运动。参加学生运动的骨干后来成为八路军知识分子团的骨干力量,为平北抗日根据地血染长城内外。

影片中以主人公白乙化为代表的“一二•九”学生运动的骨干和段苏权为代表的工农红军,在民族危亡时刻挺身而出,带领平北人民英勇抗战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在场的青马学员,那段残酷地斗争历史,怀着庄重的心情表达了对英雄们深刻的缅怀。身处在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当怀着“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积极投身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相信这样是对自己负责的体现,也告慰了那些为国家独立、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


纪念“一二•九”运动专题团日活动——分享暑期实践感悟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青马学员也共同交流分享了暑期社会实践的感悟。顾思怡同学分享了《弘扬延安革命精神,感悟青年近平品格》。她谈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艰苦奋斗是党赢得胜利的法宝,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和老百姓之间鱼水深情深深地打动了她。她提出当代青年要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带到生活中去,同时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把延安精神传播到每一位同学当中,洒满整个校园,并积极投身为建设新时代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罗林同学分享了《新时代需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罗林同学介绍了暑期前往河北•正定的感悟。他提出学习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足迹和为民情怀,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政治智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马人要把个人理想和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勇于担当,无私奉献,青马人真正成长为对党忠诚、绝对可靠、敢于冲锋、能打硬仗的青年政治骨干。


纪念“一二•九”运动专题团日活动——重温入团誓词

在隆重的气氛和庄重的心情下,青马学员进行了最后一项流程——重温入团誓词。激昂诚恳的誓词中表明了青马学员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时刻铭记历史使命,勤奋学习,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此次纪念“一二•九”运动专题团日活动不仅让全体青马成员牢记自己的使命,勿忘国耻,还使每一名同学加深了对祖国的热爱。最后,在青马班班长刘建宏同学的总结中谈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处在和平年代,不应忘了那些为了革命胜利而英勇斗争的先辈们,铭记一二•九,传承爱国情,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撰稿:罗 林   审稿: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