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传承爱国情,长立报国志

时间:2018-12-10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149次 【打印】

十二月九日,一个普通但不平凡的日子。时间倒流,回溯到1935年,阳光依然懒懒散散,冬日依旧寒冷凄清,但空气却急速的流动,因为在北平——历史的国都发生了惊天动地的事件——为反对投降和压迫掀起了学生总运动。一场流血战争、一次反抗、一个划时代的运动,在整个中国产生不可抗拒的力量。爱国学生用满腔热血挥洒在华夏疆土,声声呐喊惊天动地,每句口号铿锵有力且震撼人心。

2018年12月9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继承并发扬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川文理学院全体师生自发组织并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

纪念一二﹒九,点燃爱国情

12月7日起,全校13个二级学院陆续举行了以“新时代·青年说·再出发”为主题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一二·九”运动83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开展的形式各种各样,其中康养产业学院是以座谈会的方式呈献;马克思主义政法学院各支部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节目,无论是声音甜美的独唱,还是气势磅礴的合唱,或者是严肃庄重的朗诵,亦或者是诙谐幽默的小品,都让让大家深刻地理解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化学化工学院在学术报告厅进行了知识竞赛,来自2018级的六支参赛队伍沉着冷静、配合默契,以优异的表现成功完成比赛;外国语学院组织广大学生团员围绕新时代青年如何创造新思想、新青年如何承担新使命展开了学习和讨论,引导外院学子树立坚守信仰、锤炼党性的思想觉悟,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红色回忆,金色未来

12月9日上午11点,由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和四川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四川文理学院书法协会协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团日活动在莲湖校区美食广场举行。《义勇军进行曲》的演奏和观众热烈的掌声为活动拉开了序幕。优秀学生代表为大家详细讲述了一二·九运动的由来、历史经过以及它的历史意义后便迎来了由青马学员带来的朗诵——《铭记一二﹒九》。大家一起回忆了那段青春似火、顽强斗争的不屈记忆,句句话语传达了青年对祖国深深地情感,对国民政府无所作为的尖锐控诉,对日本侵略者狼子野心的深刻反抗。歌曲《映山红》那优美的旋律和深情的歌词表达了对红军的热爱。有奖问答的环节更是大大增加了广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伴随着校歌——《凤凰欲飞》大合唱,该活动也接近尾声,欣赏以爱国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和手抄报便成了大家的好去处。

新时代﹒青年说﹒再出发

四川文理学院第九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于14时齐聚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在隆重的气氛下齐唱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在激昂向上的旋律中展现出大家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精神面貌。礼毕,一部历史题材的纪念电影《北平以北》映入大家的眼帘,影片主要讲述了八十多年前,内忧外患的中国狼烟四起,具有民族担当的中国共产党人组织北平学生抗日救亡运动。参加学生运动的骨干后来成为八路军知识分子团的骨干力量,为平北抗日根据地血染长城内外。工农红军在民族危亡时刻挺身而出,带领平北人民英勇抗战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在场的青马学员。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青马学员还进行了题为《弘扬延安革命精神,感悟青年近平品格》和《新时代需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分享和交流。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艰苦奋斗是赢得胜利的法宝,青马人要把个人理想和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努力成长为能打硬仗的青年政治骨干。

重温入团誓词,牢记历史使命。激昂诚恳的誓词表明了青马学员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历史赋予的责任,勤奋学习,踏实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本次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弘扬了传统的爱国精神,还繁荣了校园文化,让广大文理师生不忘国耻,牢记使命。作为当代大学生,身处和平年代,但更不应忘记那些为了革命胜利而英勇斗争的先辈们。铭记一二•九,扬爱国情,立报国志!

(撰稿:唐欣    审核: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