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四川文理学院共青团2018-2019-1学期第二次常委(扩大)会暨迎评动员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12-05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3248次 【打印】

2018年12月4日下午16:30,四川文理学院共青团2018-2019-1学期第二次常委(扩大)会暨迎评动员会在莲湖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校团委于贵书记主持,各二级学院专兼职团干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学分制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再学习及系统操作培训、迎接诊断性评估等事项展开。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部署要求,顺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潮流做出的决策,是高校共青团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深度融入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的一项举措。第二课堂成绩单将包括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思想成长八方面的经历和成果,让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依据。

于贵书记在会议中提到,自我校启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以来,在试行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其中包括个人信息缺失或信息录入不完整、认定材料不规范、认定标准不明确等问题。学分制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解决了以往学生学分积分认定的不确定性和随意性,能够定量定性检验学生的第二课堂成绩,体现学生的综合素质情况。积分的主要作用是评优选先,达到所在学院的平均积分就具有参与评优选先的资格。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各二级学院的团干部老师要全面细致地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和信息,为明年的五四评优选先、毕业生评价等提供数据支撑。

会议期间,各二级学院团干部老师积极发言,围绕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想法和困惑,为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言献策。会议还就近期共青团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是有关“12·9”主题活动开展要求,要明主题、重质量、求效果。二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9迎新晚会有关事宜,于贵书记对以微信投票来筛选迎新节目的方式表达了肯定,还对有可能因为参加迎新晚会而耽误期末校考同学相关工作作了说明和安排。三是对迎接即将到来的诊断性评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校内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利用总结本年度工作的机会,充分做好迎评工作,同时,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主动、系统思考和谋划,加强共青团文化建设,落实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专题会议有关要求。四是推动团中央、团省委“青年大学习”工作部署的落实,各总支、支部要引领全体团员青年积极主动通过线上方式参与“青年大学习”。五是坚决落实从严治团,包括智慧团建及团员发展、团籍管理等工作要按质按量完成,要完整准确地统计团员人数,整理核查团籍,对团籍档案遗失和没有编号的要按规定补充材料,对相应人员进行再培训。最后,于书记对2017年开始实施的专兼挂团干部年终考核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会议的举行,统一了校院两级团干部思想,明确了各级团组织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心,必将促进我校共青团工作圆满完成2018年度各项既定工作目标和任务。

( 撰稿:徐佳     审稿: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