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团校培训:《脱稿演讲:团学干部的讲话艺术》

时间:2018-11-12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685次 【打印】

  11月9日晚19:30,我校第五次团校培训在莲湖校区学术报告厅A厅开讲。文学与传播学院彭娜老师到场并以《脱稿演讲:团学干部的讲话艺术》为主题对大家进行了培训。

 

  彭老师指出生活中的学习、应聘、工作、竞争……处处都体现着讲话艺术的重要性。是人才不一定有口才,但是有口才的人一定是人才。彭老师从四个方面为大家解答了对演讲的疑惑。一、演讲是什么?“演”就是表演,用体态,表情;“讲”即讲话,用语气,节奏。演讲是我们影响他人,塑造自己的关键手段。二、什么是好演讲?彭老师指出演讲的三大目的:基础是传递信息、中级是影响行动、高级是塑造感情,而这些必备的因素就是自信、自然、投入。三、如何成为好演讲者最重要的就是基本功扎实、技巧熟练、底蕴深厚、欲望强烈。掌握好这四大修炼就能让自己的演讲变得更好。四、演讲中的常见误区。彭老师声情并茂地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亲切互动,亲身示范怎样讲好普通话,强调了普通话对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性。

  在课程的最后,彭老师这样对同学们说:“演讲,是演讲者灵魂的飞翔,是人与人之间心灵的碰撞,是人的生命精华的凝结,是艺术、是科学,也是一种武器和工具。演讲是有技巧的,最大的技巧就是在演讲中没有技巧,可谓无为而无不为。在我心中,好的演讲是不需要技巧的,要的是真心、真情、真切、真实和真理!

  虽然只有两个小时课程,但很多同学都受益匪浅。彭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诠释了演讲精神与技巧。为同学们的未来又点亮了一座灯塔。  

(撰稿:曾琴    审稿: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