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青马工程”——《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

时间:2018-11-05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823次 【打印】
  2018年11月4日晚上7时,由智能制造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总支书记张俊峰老师在莲湖校区文理青年·新思享沙龙室为第九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作了一次题为“《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的学习交流会。本次课程由小组导师唐幸福老师主持。

  本次授课主要围绕《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内容和当代价值进行讲解。张俊峰老师首先通过近年来西方媒体和学者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评价,表明马克思在西方乃至对全世界的影响力都非常巨大。由对“初心”一词的解释引申出马克思、恩格斯的初心以及整个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再根据中国近现代人民的抗争历程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以及对世界的深远影响。

  《共产党宣言》是本不朽之作,张老师向各位学员介绍了它诞生的历史背景,并对书籍内容进行了解读。紧接着,四位青马学员对正文部分自行挑选一段进行朗读并阐述自己的观点,其余学员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朗读内容的理解,张老师总结时谈到读书不能断章取义以及“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各位青马学员铭记于心。

课程的最后,张俊峰老师又向学员提出了“资本主义为什么还有生命力?”、“社会主义为什么经历了巨大挫折?”“为何当代大部分人不信仰马克思主义”等好几个思考题,让学员各抒己见,进行相互交流讨论,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本次课程既是对《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的学习,也让青马学员们对于马克思主义以及《共产党宣言》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课堂上学员的各抒己见与老师的答疑解惑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让全体青马学员受益匪浅。

                              (撰稿:邓俊杰   审稿: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