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西柏坡,我们来了——四川文理学院青马学子赴革命圣地感悟革命精神

时间:2018-07-31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841次 【打印】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1947年5月,刘少奇、朱德率中央工委进驻西柏坡。1948年5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前委和解放军总部到西柏坡与中央工委汇合。在这里,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定了中国的命运;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宏伟的蓝图。

  7月29日,四川文理学院“青马工程”学员小分队来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参观西柏坡革命圣地,传承西柏坡革命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经过了近25小时的车程,四川文理学院“青马工程”学员及带队老师来到西柏坡革命圣地。放眼望去,悉数土胚房错落有致,人流熙熙攘攘,院里古槐盘虬卧龙。走进院落,看着平房内简陋的配置,大家感受到了革命前辈的艰苦。大家先后参观了毛主席、朱德元帅等革命前辈的旧居,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中央军委作战室、防空洞等。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经过党中央的不懈努力,为新中国的建立绘制了宏伟蓝图。一路上同学们感触良多,深深意识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师生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处重温了入党誓词,在宣誓过程中,大家站立笔直,表情庄重,句句誓词铿锵有力。“青马工程”学员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纯粹初心和历史使命。“青马工程”学员一致表示,无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作为青马人都要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为党和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走进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一部电话,两张地图,三张桌子,四间土屋”映入眼帘。据解说员讲解,电话是当年缴获日军的,两张地图分别是缴获国民党军队和日军的。就是在这个如此简陋屋子里,我党成功指挥了享誉世界军事史上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办公条件的简陋与其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的反差,深深地震撼和感染青马学员。三大战役的胜利,是全党运筹帷幄,军民团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结果。在和平年代,青年一代须铭记先辈创业之艰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共产党人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作风。就是在这里,七届二中全会上做出了六项规定: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为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正是有了这样的优良革命作风,中国共产党才能想百姓所想,严于律己,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青马人一定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做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青马学子,永远在路上

  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参观,青马学子的暑期社会实践行程也接近尾声。作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青马人要具有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这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国家的兴旺发达。通过几天的学习参观,青马学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红色革命文化,体会到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为新中国诞生做出的无私奉献。“青马工程”学员要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践性,真正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努力培养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努力培养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高强本领,真正成长为对党忠诚、绝对可靠,敢于冲锋、能打硬仗的青年政治骨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不悔,前进不止,青马人,永远在路上!

 

 

 

 

                                         (撰稿:刘建宏 罗林  审稿: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