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能制造学院顺利完成赴小金县三下乡智能科技兴学惠农活动

时间:2018-07-16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167次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8712日,四川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暑期三下乡智能科技惠农兴学服务团行程近600公里走进红色革命老区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开展了系列智能科技惠农兴学活动。

科技志愿启蒙青少年  成长成才建设新时代

20187139点,智能制造学院三下乡科技惠农兴学服务团在杨红、伍世云、张俊峰、唐瑜梅等老师的带领下首先来到小金县美兴镇美兴小学。

活动伊始,带队老师杨红首先对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说:“一直以来,四川文理学院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学校学院都是积极作为,文理青年广泛参与,给予留守儿童生活上的救助、精神上的关怀、学习上的帮助,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她希望小朋友们认真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技能,将来成长成才回报国家和社会。

随后,服务团智能科技小组向前来观看的师生展示了慧鱼智能小车、飞行模拟器、人形机器人、3D打印笔等具有智能特色的科技产品。队员们拿出智能机器人,向小朋友们解说了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并向他们展示机器人神奇的走路跳舞、翻筋斗等功能,观看的小朋友纷纷围上来,认真倾听队员的讲解。在认真讲解的同时,队员们一一让围观的小朋友们亲自操作科技产品、做科技小实验,通过近距离传授科技知识和操作,激发小朋友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智能科技小讲堂  用科技点亮梦想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为进一步培养小朋友树立科学精神,在智能科技展示后,智能科技小组的志愿者又到学校会议室给小朋友上了一堂科学小课。课堂上队员杨玉兵通过PPT给小朋友讲了科学家的故事、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以及最新的智能科技发展概况。课堂上小朋友聚精会神地听,不时举手问问题,并表达自己的理解。科技小课堂持续了近50分钟,下课后,小朋友们告诉志愿者,他们将来一定要读大学,学好知识当一名科学家。

亲切谈心  关爱留守儿童

科技小课堂后,科技惠农兴学服务团成员将带来的学习用品送给了留守儿童,并同他们一对一谈心。了解小朋友们的学习、生活、心理情况,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团结同学,引导他们感恩父母、自信自立、成长成才。最后,志愿者与对应的留守儿童建立了书信联系,志愿者将持久关注对应的留守儿童,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义务维修家电  科技惠农助困

714日上午8点,科技惠农兴学服务团早早的来到小金县达维镇人民政府院内布置维修场地,不一会村民们纷纷拿着要维修的电器前来维修,志愿者们热情接待前来维修的老乡,认真询问所修电器存在的问题,并仔细检查问题所在的器件。尽管烈日高悬,志愿者们依然干劲十足,对故障电器认真检测、拆卸维修及安装。

十个小时下来,维修小队一共接受了热水壶、电磁炉、电饭煲、暖电器、电吹风、电视、洗衣机等各式电器63件,其中修好48件,余下15件因配件不足而未能修好。此次维修为村民节约了近3000元维修费,志愿者扎实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受到乡亲们的一致认可。虽然这一天的维修工作十分辛苦,但当看到乡亲们满意的笑脸时,维修队员们就觉得这一切的辛苦都值得,充实和快乐的感觉洋溢在每一个维修队员的心中。

此次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让文理学子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真正用实践践行理论、用知识帮助村民;志愿者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奉献中的快乐,感受到学有所用、深入实践的价值。他们纷纷表示,后面将继续开展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践行理念,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撰稿:李林芯  审稿: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