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8-01-04 作者:付琼瑶 来源: 阅览次数:13499次 【打印】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以“青年有困难、请找共青团”为工作理念,以“一个坚持、两个服务三个务必、四重点”开展各项团学工作。注重在工作中主动贴近青年、服务青年,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统筹推进上下联动,不断提高服务高等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水平。

一、创新形式围绕主题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通过“青马工程”、文理团校、团委网站、微信、微博、QQ空间平台等载体,着眼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遵循青年大学生成长和思想教育引导的客观规律,改革创新思想引领工作,着力推动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和团学骨干树立信仰,坚定信念。

2、广泛开展“四进四信”活动,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改进创新面向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方式。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和特色教育活动,做到主题团日活动系列化,主题特色教育常规化。培育团员青年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勤奋学习、爱国爱校、立志成才、争当优秀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3、突出思想引领,引导网络舆论。通过座谈、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掌握青年学生的思想意识关键点及其形成逻辑;运用青年学生身边的事例、素材以及青年学生熟悉的话语体系,对其存在的主要的思想问题进行解答;积极探索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路径载体,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思想内涵的各类引导活动。

4、继续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按照团中央的部署,实施好“清朗网络•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构建以网络文明志愿者为外围、网络宣传员为主体的动员快、战斗力强的网络工作队伍,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主动设置议题,设计开展互动新颖、传播面广的专项线上活动。加快高校共青团互联网战略转型,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工作战略理念和整体格局。提升新媒体运用能力和水平,打造新媒体阵地集群,统筹建好网络工作队伍,加强工作联动,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多渠道征集各类思想引导的内容产品。

5、选树先进典型,促进组织建设,以五四表彰等各类团学表彰为载体,发现、树立一批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典型,挖掘先进典型事迹的时代内涵,动员、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典型,修身立德,坚持正确的奋斗方向,走健康成长成才之路。通过先进典型教育一班人、影响一群人、带动一片人,最大程度发挥好各类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先进评选、扶持帮带等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全校基层团组织建设。

二、创新格局,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团组织活力

6、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作”、“强基固本”工程。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研究细化两个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确定工作项目、推进时间、具体举措。通过两个工程的实施,实现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工作的开展活力、团员的参与活力。切实加强团员教育工作,通过建立健全“三会两制一课”,使团员教育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要积极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源源不断地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要大力实施团干部培训工程,努力提高团干部综合素质,积极选派专职团干部参与培训或挂职锻炼。

7、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指导和管理。在校党委领导下,构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加大对三支三级学生干部骨干的教育培训和引领以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改进团组织对学生会组织的指导,推动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履行对学生社团的主要管理职能,支持引导学生社团的引导、服务和联系。建立健全对学生骨干的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淘汰退出等机制,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骨干队伍。积极向团省委、省学联推荐优秀学生社团、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优秀社团干部。建立完善的学生干部的选拔、约束、激励、保障和学生干部考核机制。

8、建立对学校基层团组织的工作考核机制,优化考核机制,严格考核办法,对学院基层团组织工作开展情况予以考核评估。通过“五四表彰”等团内奖惩、团内表彰方式,评选“五四红旗团总支”、“优秀团总支书记”、“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毕业大学生”、“优秀志愿者”、“十佳青年学生”等一系列先进基层团学组织和先进个人。及时登记好违纪团员数并进行团内处分,处分材料登记在团员档案中,且在所受处分一年之内,取消该团员所有的评奖评优资格。

9、共青团日常工作,做好规划,及时总结:学期初,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并统一上交至校团委,便于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学期末上交工作总结,及时反思,校团委对各团总支进行考核评估。团工作管理方面做到严谨认真:及时做好团员注册、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团员登记率100%;妥善保管团工作档案,除收齐工作档案之外,定期做好登记,确保其齐全、清楚,并按时向团省委报送各项工作材料。按时收缴团费,团费收支有明细账目,并于每年年末制定校团委团费支出情况的报告。结合团省委、省学联部署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要求,校团委将认真落实,并及时上报各项数据。 

  三、创新内容,打造精品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

10、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围绕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历史成就、成功实践、经验启示等开展征文、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等主题活动,突出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所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11、广泛开展大学生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努力把“三走”活动抓广、抓响、抓实、抓长,充分依靠团学组织、体育社团等“微组织”,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形成“班班有体育活动、人人有体育项目”的生动局面。拓展“三走”活动的领域和空间,因地制宜举办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主题体育活动,开展趣味性体育竞赛活动。

12、持续打造学生社团精品活动。近年来,我校学生社团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注册学生社团数量增多,社团活动质量有显著提升。2018年,我们要继续加大力度规范对学生社团的指导、管理和帮扶,进一步支持新建社团同时,结合各二级学院专业情况,在各学院重点打造一支以上有专业特色的学生社团,重点扶持一批精品社团活动,如社团文化节、摇滚音乐节、社团活动日、PPT制作大赛等。

13、繁荣社团文化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积极探索与完善社团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以"社团文化节"为龙头指导鼓励学生社团自主举办多种形式的社团文化活动促进学生社团活动蓬勃健康地向前发展加大扶持指导力度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使学生社团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家园交流的乐园实践的天地努力使社团活动沿着规范化多样化精品化的轨道发展下去使其作为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一翼”,在青年学生中发挥其重要作用。

14、加大大学生艺术团建设力度,由一名校团委兼职副书记负责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工作,联系教务设置选修课程,由播音主持、舞蹈、声乐等专业教师授课,供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自主选择。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将为丰富我校文艺活动方式和提升活动节目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四、创新方法,履行服务职能,进一步探索实践育人工作机制

15、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一步完善“我与文理共成长”系统,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我与文理共成长”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作为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发力点,“第二课堂成绩单”切实建立了我校共青团与青年学生的直接联系,扩大了工作有效覆盖面,增强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学校人才培养、社会单位选才用人提供重要依据。

16、探索社会实践活动模式。不断深化“暑期社会实践与寒假社会调查相结合、日常社会实践与专题实践活动并举、个体实践与团队实践并重”的社会实践工作模式,结合时代主题和学校实际,坚持点面结合,在点上建基地、抓队伍、出精品、求深化,在面上拓领域、抓动员、重参与、求扩大,引导团员青年在实践中成才;按照“跨学科、高质量、有深度”的要求,以社会实践成果展的形式,加强对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和宣传,增强实践育人的覆盖率和辐射面。

17、推进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统筹并促进全校各级团组织积极推进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同时注重建立基地建设的评价体系,为深入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等实践活动打下基础,努力实现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长期化、项目化。

18、积极做好社会实践的拓展与创新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参与社会调查,鼓励团员青年参与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逐梦计划等传统项目;同时,积极与地方组织联系,深入实施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引导团员青年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要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久深入地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要大力加强青年志愿者的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建设。

19、努力提升学生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利用文理团校,定期安排专业老师为我校新媒体学生干部、干事展开专项培训,请团市委相关人员对我校礼仪进行礼仪培训。旨在打造一批又一批技能娴熟、专业优秀、服务良好的高素质学生干部,提升我校干部队伍的质量与水平。

 、创新载体,加强指导,进一步有效促进大学生创新

20、充分利用我校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平台功能,发挥创新创业协会主动性,引导大学生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学习创新创业知识、增进创新创业交流,帮助和扶持大学生把“创新创业梦想”转变为“创新创业行动”,把“创新创业项目”付之于“创新创业实践”。与团市委加强对接,积极发挥各级青联、青企协、青商会、青创会等组织的作用,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21、以大学生科技大赛为主,推动培育创新创业。以“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为主阵地,找准创新、创业方案设计大赛与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契合点,在青年学生中开展科普实践、创新创业、科技共享等活动;以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创新人才、促进创业就业为重点,联合科技处、教务处、招就处建立完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运行机制;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广大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广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确保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逐步走上良性运行的轨道。

22、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建设落实团中央《关于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指导意见(试行)》的有关要求发挥共青团的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帮助广大学生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择业观念引导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协助学校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

23、召开学校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暨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社团会员代表大会。

                

                                                                           共青团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8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