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关于举办四川文理学院第九期 “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通知

时间:2018-03-16 作者:吕晓燕 来源: 阅览次数:4483次 【打印】
 

为认真贯彻团中央关于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的战略部署,增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政治理论水平,提高其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全面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队伍建设,校团委决定举办四川文理学院第九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对象条件及名额 
     “青马工程”培训班推荐对象条件: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带头践行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青年教师;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热心承担社会工作,切实起到骨干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热心为同学服务,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突出的工作成绩,在同学中有较大正面影响的优秀学生干部。被推荐对象应是校级、院级、志愿者组织副部长及以上学生干部,团支部书记、副书记、班长。学习成绩要求在班级前1/2。(已参加过往期“青马工程”培训的同学本次不再报名) 
     根据各学院人数情况,第九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推荐名额:超过1000人的学院推荐4名,1000名以下的院系、校团委、学生会、社联、校级新媒体团队及其它校级学生自治组织不超过3名。(要求:1、大二70%以上,大一不超过20%,大三绝不超过10%;2、必须有学生干部经历;3、培训中可能有淘汰,各学院应推荐时有后备;4、我们将从二级学院推荐的名单中进行面试选拔。同时,请被推荐对象在团委网站在线填报申请,二级学院在线审核,同时在线提交第二课堂成绩信息,便于综合择优)。通过青马培训考核等级合格及以上的,作为各团支部符合条件情况下推优入党的优选对象。
 二、培训内容与要求 
     培训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专题理论培训、马列原著学习、校情调研、志愿公益服务、参观考察、素质拓展、主题座谈等形式组织培训。授课内容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政策方针、青年热点、学生干部职责与素质、公关礼仪、申论写作等方面的内容。 
      1.理论培训。2018年5月~6月,10~11月每月两堂专题理论培训课,具体课程安排会以通知形式挂在团委网页。采取讨论式互动教学,要求学员认真学习,严格遵守课堂纪律,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培训期间,严守纪律,迟到或早退3次、缺席4次者不再参加本次培训,进入第九期培训班补训; 
      2.马列原著学习。参加培训的学员自主选择2本推荐阅读书目,参考书目见 附件1:第九期青马工程培训马列原著推荐书目http://www.yozodcs.com:8000/2018/03/22/MTgwMzIyMDIyNTgxMzM5.html,形成读书笔记,并在培训期间进行读书心得体会交流; 
      3.主题座谈。每位参训学员围绕“我的中国梦”、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进四信”、“十三五”规划等主题进行陈述表达,要求:时间5-8分钟,并以PPT展示; 
      4.校情调研。每位学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围绕学校教育、管理、服务、改革和发展等方面自主进行调研,2019年12月31日前形成调研报告并提交; 
      5.演讲辩论。参训学员分组后以小组为单位选派学员参加主题演讲赛和辩论赛,比赛安排及要求将在培训中提前通知; 
      6.志愿公益服务。适时组织学员到乡镇、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开展志愿公益服务行动。增强大学生骨干队伍社会责任感,实现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的统一; 
      7.参观考察。适时组织学员进企业、进社区,到田间、到教育基地,促使由理论走向实践、由校内走向校外,增强其认知感、使命感与责任感; 
      8.素质拓展活动。学员分组设计各自队伍队名、队旗、队歌及口号,并进行合理展示,同时开展一些寓教于乐的素质拓展活动,对学员的智慧及团队合作能力进行塑造; 
      9.无领导小组讨论。学员临时分组,临时命题进行讨论。时间安排在培训中提前通知; 
      10.实习锻炼。在学校及市级、区级相关部门进行实习,积累社会经验,提升综合素质。 
      三、报名时间与方式 
      3月15日~26日,各二级学院及相关推荐部门学员选拔和推荐。各二级学院严格按照要求筛选推荐学员,被推荐对象在团委网站在线申请填报http://xtw.sasu.edu.cn/zaixsp/qingmagc/huodong3.php,各二级学院或推荐部门在26日17:00前完成在线审核。推荐人员请于3月27日9~17点到莲湖校区行政楼1001、1003办公室进行面试。 
      四、培养对象的管理和考核 
      1.建立档案。校团委将参加“青马工程”培训的学员逐人建立档案,对参加培训、实践的全过程进行记录。 
      2.综合考核。校团委将对培养对象进行考核,对学员最终给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的鉴定。其中优秀比例为10%,将推荐到学校及市级、区级相关部门实习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