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四川文理学院2017暑期乡村夏令——献出关爱与陪伴,收获快乐与感动

时间:2017-07-25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320次 【打印】

   七月似火,四川文理学院星行支教社星*Yang队的12名志愿者及1名带队老师热情高涨的期待着为期15天的乡村夏令营活动,经历了前期几个月的培训与准备,志愿者们渴望把自己所学融入实践,带给孩子体验、快乐与陪伴。

   七月二日,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我们带着物资,怀着激动与兴奋的心情,踏上前往重庆奉节县青莲镇建农小学紫霞教学点的征途。10个小时左右,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校方已为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从与校方的交谈中得知,我们走错路了,提早下了高速,导致多花了几个小时。志愿者们对此没有一丝抱怨,反而乐观的说这是上天给我们的考验,“走错路”这是我们夏令营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并且解决了,这寓意着我们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定会解决所有困难,做一场炫酷的乡村夏令营。

   家长会、开营仪式、团建日的顺利进行让我们无比兴奋,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但是正式的课程打破了我们的喜悦,学校的孩子都很活泼很积极,我们的课程——自我表达不太适用,尤其是一营(主要是七岁以下的孩子),孩子对规则意识还比较欠缺,导致课程活动无法顺利进行,因此我们的课程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志愿者的情绪也很低落,因为课程是我们六月份花费了一个月设计好的,并且一字一句认真做完细化,而现实却告诉我们这是无用功。然而我们的志愿者并没有继续消沉下去,晚间例会时提出问题,共同商讨解决问题,最后果断的根据孩子的现实情况重新设计课程,为孩子带去他们真正需要的课程活动。志愿者每天备课到深夜,且每天清晨六点后起床晨训,虽然休息的时间比较少,但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丝懈怠,因为一切为了孩子。

   修改后的课程很适合孩子,孩子们很开心,志愿者们也很满足。课间,孩子们和志愿者是朋友,一起玩游戏、掰手腕、比肌肉、孩子和志愿者互相在彼此的藏宝袋里留言……然而幸福快乐时光不待人,趣味运动会、告别日、联欢会相继而来,趣味运动会上孩子的欢声笑语、告别日孩子滴滴眼泪、联欢会上孩子的精彩表演,都让我们志愿者湿润了双眼,这是一段难忘而珍贵的记忆。

   告别日最让人感动的是三营的孩子,三营的孩子年龄大些,更能懂得分别的含义。告别日那天,三营的志愿者在班上播放了关于三营的音乐相册,一个感性的志愿者怕自己的眼泪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所以在播放音乐相册时躲在了讲桌后面,然而当她回头的一瞬间看到的是全班在哭泣。孩子的提问更是让我们想哭:老师,你们为什么不能留下呢?老师,你们可以不走吗?老师,你们明年还会再来吗?老师,我们舍不得你们……句句提问,直接敲打内心深处。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宝藏,每一个宝藏都具有无限潜力。我们是给孩子送“礼物”的人,而孩子是我们最好的礼物,2017乡村夏令营,我们不枉此行。

(撰稿:庹静 审稿: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