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数学学院消防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

时间:2017-07-01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2263次 【打印】

宣汉分队:志愿者观摩体验消防大队生活

630日,四川文理学院消防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宣汉分队志愿者进入了宣汉县张家坝消防中队,在冉队长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消防志愿者参观、体验、走入消防军官寝室、唱军歌、队列训练以及观看消防火灾警示教育片等活动。

上午,在整队报告后,首先由消防中队田士官带领我们参观了消防队,并且仔细的为我们介绍了消防车辆的装备情况。如水泵,多功能捞钩,手动破拆工具组的详细使用方法及使用范围等。接下来消防志愿者零距离的接触体验了各类消防服,空气呼吸器,切割机,并且穿上了防化服和灭火战斗服,背上空气呼吸器体验如何灭火。在消防官兵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在张家坝消防队二楼的消防官兵的寝室内务和自习室的整理状况,让我们对消防官兵做事的一丝不苟和极强的时间观念有了新的认识。来到消防队四楼参观消防队史馆,志愿者们对史馆内陈设的各种获得的荣誉奖状充满了好奇,频频追问,我们的队长也耐心的为我们答疑解惑。午餐前,由消防中队的孔士官带领我们学唱军歌,我们在宏亮的歌声中感受到了消防官兵在消防工作中的极大的激情。

下午,在大队军营,消防志愿者先是参加了以军姿和停止间转法为主的单个军人队列动作。接下来又由消防中队的伍士官带领全体消防志愿者体验了水带连接操,最后由冷士官带领我们学习了几套简单的结绳方法,如床单结绳法、蝴蝶结绳法等。晚上由李士官带领我们观看了火灾警示教育片,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消防官兵的舍己为人和不怕牺牲的精神,以消防官兵为我们的骄傲。

今天一天的志愿者体验活动,我们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更真切、更全面的了解到了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了解了消防官兵的工作和生活。这一天的体验活动对我们消防知识的普及、了解,消防安全意识的强化方面都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愿“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理念能在我们大学生心中落地开花,内植于心,外践于行。

达川区分队:消防宣传,我们在行动!

630日,达川区分队在官兵的带领下,深入南坝社区及其金华社区进行消防宣传活动和排查整治区域性火灾隐患。

活动中,大队宣传人员和志愿者们采用便发放宣传资料边讲解的方式,从如何开展家庭防火、扑救初起火灾、安全用火用电等多方面进行宣传与普及知识。同时在社区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大队宣传人员及其志愿者们还在社区贴挂了20余块消防安全提示牌,发放印有消防安全提示的围裙、家庭消防安全小常识、灭火常识和消防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上百余份。期间,志愿者们热情地向过往的行人和居民传授消防知识,耐心的将一份份宣传资料发放到每一个群众手中,并温馨提醒他们将资料带回家中,传授给自己的家人。消防志愿者们热情诚恳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宣传,不仅使志愿者们深深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更重要的是使广大群众更加直观、感性地认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为全面做好防火宣传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竹分队:消防实践活动记录

629日下午230,大竹分队安全抵达大竹消防大队。在大队长曾东的带领下参加了大竹县微型消防站消防车辆装备配发仪式。仪式后,曾东大队长、曾凯中队长、李耀甫教导员组织消防活动见面会,会上三位同志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实践期间的具体活动安排,强调相关注意事项。见面会结束后我们在曾凯中队长,李耀甫教导员的带领下,了解了消防部队的车辆装备,他们详细地为我没介绍了各装备的想关信息和使用方法,并组织我队员进行实际操作体验。晚饭后,我队员跟随消防队一同到烈士墓园扫墓,缅怀革命先烈。


630日上午8:30分从消防大队出发,在消防官兵的带领下,分别到达州大竹石河、庙坝两个乡镇,参观当地的微型消防站;查看当地的消防设施;深入到居民中,查看居民住房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给出整改方案;最后向当地居民分发传单,宣传消防安全常识。下午,大竹消防官兵们向我们展示了消防服装,向我们介绍其使用场合和使用方法,并组织我队员进行了实际操作体验。

在他们热情的、耐心的陪同下我们到消防部队的充实而有意义的活动暂时告一段落。我门对消防部队的所有队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接下来的活动充满期待。

渠县分队:不一样的体验

630日上午9:30,渠县分队成员到达渠县消防大队,开始了第一天的暑期消防实践活动。

首先,由渠县消防大队营渠路中队政治指导员、也是我们小组的负责人程荣军带领我们参观了消防队站,由消防官兵介绍了车辆装备和各类营房库室。


在午餐前由消防官兵教我们唱军歌《团结就是力量》。在下午时分,我们零距离的接触体验消防员们在灭火时所用的消防服、空气呼吸器、切割机以及各类消防车等消防器材装备,之后渠县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王豪和政治指导员程荣军给我们小组开了一次会议;晚上,在吃完晚饭后,我们小组的10个成员和消防官兵们一起进行了部队日常训练科目,进一步体验消防官兵们的生活。

在亲身进入了消防部队之后,我们才真正体验到了与我们想象中不一样的消防是怎么样的,也进一步了解到了更多的消防知识,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些消防知识向更多人民群众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