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聚焦“五个度”,稳妥有序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

时间:2017-03-28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3992次 【打印】
 

(安徽农业大学团委书记  张健)

20161115日,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制定下发了《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既高屋建瓴又详实生动的方案吹响了高校共青团改革的时代号角。安徽团省委和省教育工委随即发文对我省贯彻落实工作做出重要部署,进一步为高校共青团改革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时间节点,确定了考核督查任务。高校共青团组织是这场改革行动的重要执行者,需要认清角色、主动担当、深入研判,聚焦“五个度”,确保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一、聚焦广大团学干部对推进改革的理解度

高校广大团学干部是各项改革措施的具体实施者,直接影响到改革的成败。“只有认识上的清醒,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推进改革,当务之急就是要组织广大团学干部认真学习改革方案,明确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具体措施,并结合本校实际研讨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尤其要让广大团学干部既认识到学校共青团工作一直以来在全团工作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源头性的作用;又要认识到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发展和青年的新特点对高校共青团组织的新要求,从而认识到新时期高校共青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性和积极性,群策群力做好改革文章。

二、聚焦团组织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高校团组织的优良传统。“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是高等教育要思考的核心问题,高校共青团组织理应在完成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的进程中有悦耳声音和清晰图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我们推进改革,就是要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基本要求,突出基础制度创新和组织活力提升,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高校共青团,积极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突出“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维护、组织提升”四项工作任务,在高校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中发挥自身优势,彰显团组织的价值,做到有为也有位。

三、聚焦高校共青团突出问题解决的有效度

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常说要实事求是,“实事”,就是要弄清楚实际情况,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求是”,就是要认真分析问题,根据研究所得的结果,拿出正确的政策,妥善解决问题。当前,高校共青团还存在“工作覆盖面不广,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强,服务高等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推进改革,这些问题都是绕不开也躲不过的。换句话说,这些问题解决的怎么样,是判断改革成败的依据标准。在接下来的改革征途中,我们需要拿出壮士断腕的魄力,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同时,还要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尊重客观、尊重实际,深入师生当中调查研究,听真话、听实话,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四、聚焦青年大学生对共青团改革的满意度

学生满不满意,是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以往的工作中,共青团组织尚存在自说自话、自娱自乐的现象,活动效果往往是“镜中月”、“水中花”。不仅学生不满意,甚至有的连组织者自己都不满意。推进改革,就要坚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坚持“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理念,“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积极推行“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众创众筹众评”等制度,把准学生脉搏,了解学生心声,坚持服务学生的工作生命线,让学生当团学工作和活动的主角,问需问策问效于学生,使高校共青团深深根植于学生,从学生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

五、聚焦高校党组织对共青团改革的保障度

中央、省级文件均提到推进改革要“稳妥有序”,这是对改革节奏的准确把握。改革不能仅凭满腔热情,还要蹄疾步稳,要确保高校共青团工作在稳定中发展,在创新中突破。关键是要紧紧依靠高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鼎力支持,自觉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在党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通过对改革具体方案的顶层设计,自上而下的推进落实;同时也要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团组织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不断汇集基层创新经验和智慧,自下而上形成对全校有推广价值的案例参考,不断提高改革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的水平。

安徽农业大学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以农林生命学科为优势和特色的省部省局共建高校,刚刚成功召开第十一次团代会和第十三次学代会。一直以来,我校共青团工作砥砺前行,成果丰硕,同时也随着形势的发展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我们将抓住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大好机遇,凝心聚力,自我革新,奋力谱写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