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正向、助动、续航:改革让高校共青团巨轮继续乘风远航

时间:2017-03-28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4033次 【打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书记  侍旭)

当前,共青团改革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也已新鲜出炉。如果把高校共青团比作一艘航行在汪洋大海中的巨轮,那么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这艘巨轮又稳、又快、又好地航行,进而顺利抵达胜利的彼岸。为什么要改革?就是因为我们这艘巨轮驶出港湾的时间久了、面临的海况变了,航行出现了问题。我认为所有的问题归结起来无非三大类:航向偏差、动力不足、续航懈怠。找准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只要我们通过“摸着石头过河”的“试”和“敢于啃硬骨头”的“闯”,在破浪前行的伟大航程中扶正航向、增强驱动、久久为功,高校共青团的巨轮必将能以更加矫健的姿态继续乘风远航。

一、扶正航向,解决一个发展方向的问题

大海航行靠舵手,方向问题是首要问题。历史地看,共青团始终与共产党相伴相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我们每个共青团人的行动准则,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主客观世界的变化,现实中我们的航向或多或少出现了偏差,“四化”问题显得比较突出。具体到高校共青团,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三个恐慌”时常袭上心头:一是信仰恐慌。现在的大学生早已不是“单纯的孩子”了,在网络时代大量信息交互叠加扑面而来的时候,即使在那些“两课”考试中取得高分的部分学生身上,我们依然能够觉察到他们对共产主义信仰的一丝踌躇犹豫。反观自己,对比传教士对其宗教信仰的虔诚,作为职业共青团干部,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我们自己能完全做到真懂真信真坚定吗?我们能做到完全清醒自觉的行动吗?二是本领恐慌。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给对方一碗水首先自己得有一桶水,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就需要强大的职业能力。当前社会剧烈转型,各种矛盾层出不穷,面对新形势,我们的传统工作还能否满足新时代大学生的若干新特点和新需求,能否给学生提供“引领性”、“精准性”、“有效性”的教育供给?面对新挑战,我们团干部是否具备了发现、研判、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三是作风恐慌。总书记指出的“四化”问题着重讲的就是作风问题,我认为作风问题说到底还是一个“初心迷失”的问题。当前高等教育大发展,情况复杂了,诉求也就多了,对我们团干部的要求自然水涨船高。做团的工作本质上是做人心的工作,面对人数众多、个性鲜明的“95后”、“00后”,能否做到“走近青年、读懂青年、取信青年、影响青年,进而促进青年的发展自觉”这是我们时刻要提醒自我的重大问题。“三个恐慌”其实是三个方向性问题,改革改革,改的是事,革的是心,发现偏航就要纠偏航向,风正一帆悬,只要我们能够做到航向正确,就能做到初心的回归,就能做到一往无前。

二、增强驱动,解决一个发展动力的问题

航向扶正了,眼睛擦亮了,紧接着就是要强健体魄,增强航行动力。那么动力从哪里来?要从群众中来,从实践中来,从我们的服务对象中来。我认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青年学生的新特点,高校共青团要通过实现“四个驱动”,保持事业旺盛的生机活力:一是需求驱动,让青年觉得“有所用”。满足需求是对青年学生最现实的吸引力,高校共青团要立足青年学生成长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人际交往、学习指导、社会实践等实际需求开展工作,既要让他们知道共青团“哪里有用”,更要让他们感到共青团“真的有用”。二是兴趣驱动,让青年觉得“有意思”。激发兴趣是对青年学生最直接的吸引力,高校共青团要通过开展“简、易、微”的活动、制作既“有内涵”又“接地气”的文化产品等方式,不断激发青年学生兴趣,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品牌驱动,让青年觉得“有面子”。要针对青年学生普遍具有“从众心理”的思想特点,一方面通过擦亮传统工作品牌,不断丰富“青年志愿者”、“挑战杯”、“创青春”等的时代内涵;一方面也要在了解和掌握青年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打造新的品牌项目。让共青团的工作在学生中口口相传、交相称赞。四是主体驱动,让青年觉得“能做主”。要变“团委端菜”为“青年点菜、青年做菜”,坚持“将舞台还给青年,将机会让给青年,将成长留给青年”,真正做到让广大普通青年参与到共青团工作谋划、开展、评价的各个环节,唤醒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久久为功,解决一个持续发展的问题

遍览古今中外,但凡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革故鼎新需要解决矛盾,需要克服惰性,需要触及灵魂。当前,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需要的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坚持坚持再坚持。具体到基层高校共青团改革,我们既有新形势下的“新任务”,也有长期攻克的“硬任务”,要统筹兼顾、攻坚克难,重点把握三个“关键词”:一是多谋。在改革布局、作出决策时要周全考虑,既要认真落实团中央关于高校共青团改革的整体部署,也要深刻领会同级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确保形成合力;要“眼睛向下”多看普通青年需求,“眼睛向外”多学兄弟单位做法,努力做到协同推进。例如充实工作力量,建立“专兼挂”相结合的干部配备办法等工作,牵一发动全身,务必周密考虑,制定可行方案。二是善断。要在准确理解、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敢于决策、大力推进。改革就是在做之前没做过的事情,难免会遇到新情况、新困难,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愚公移山的品质,坚持改革的方向不动摇。例如建立完善“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就需要整合高校共青团各项工作,营造氛围、搭建平台、完善制度,形成科学、完整的培养方案。三是坚持。目前,高校共青团改革的思路和格局已经基本确定,要在深化、求实上下功夫。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指出的“青年干部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的要求,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须有我”的担当,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和久久为功的韧劲,把工作一项一项做深、做细、做持久、做出实效,通过改革开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阶段,树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发展的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