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积极引领服务广大青年学子

时间:2017-03-28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4828次 【打印】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 宫辉)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在日前联合印发的《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为我们深刻总结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凸显了我们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彰显了我们团“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

在当前全团积极有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在西安交通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工作的坚定信心,努力汇聚起广大青年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扎实推动高校共青团改革工作不断前进,是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西安交通大学在第三个甲子征程中改革创新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积极引领青年学子认清历史使命,顺应时代潮流,全面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

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就是要始终坚持党对共青团的领导,为广大青年扬帆远航指引方向。

引导广大青年朝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推动团的工作沿着正确道路蓬勃发展,是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的根本要求。“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一方面,高校团的工作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敦促各级团干自觉做好政治上的领路人、当好青年群体中的带头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对党的无限忠诚与对人民的无比热爱体现在团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全部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反映在思想和作风的一言一行里。另一方面,高校共青团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当作自己的首要任务,把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服务高等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努力拿先进的理念引导青年,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

长期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始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目标的“四进四信”活动,引导团员青年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旗帜,弘扬“兴学强国、艰苦创业、崇德尚实、严谨治学”的办学传统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力军,争做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新锐力量。

为进一步发挥团学宣传平台在立德树人、成风化人方面的效用,西安交大注重加强和改进思想引领工作方式,以校园原创作品为载体,巩固团组织“两微一站”阵地,把广大青年学生紧密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就是要时刻保持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性,为广大青年展翅翱翔凝聚力量。

在育人过程中,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传道者先明其道,在服务学生、教育学生过程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青年群体中的“贴心人”。“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群团组织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在当前高校共青团改革的新形势下,明确高校共青团组织的功能定位,深刻认识共青团的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这三大根本性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努力健全高校与中学团组织的衔接机制,完善新生团员资格审查环节,严格入团程序,加强高校中未入团青年的发展教育工作,引领其积极向团组织靠拢;依托首批“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积极推动“青马工程”学分化管理与“青马工程”专项课题研究,建立全面、系统和科学的团员培养方案,面向不同学历层次、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团员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学习实践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又红又专、奋发有为的青年骨干队伍。

立足“思想交大”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团员健康成长教育,将奉献报国的使命文化、严谨精致的卓越文化、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团结互助的团队文化融入每一位团员的血液,镌刻在每一位团员心中,力求做到“交大有思想,交大的思想有影响”。

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就是要积极服务于广大青年成长成才,为广大青年茁壮成长育好土壤。

各级党组织要努力使同级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成为团结和引领青年的一面旗帜,有效支撑和推进高校人才培养工作。“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团的干部要坚持服务学生的工作生命线,密切联系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理念,自觉增强广大团员青年改革获得感、发展满足感。要以“全心全意为青年学生服务”的心态,当好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与纽带,本着“忠于职守、甘为人梯”的态度,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发展进步。

作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坚持以密切联系社会需求为总依据,以切实帮助学生全面发展为总目标,以“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为总要求,依托“校地企媒”协同育人体系,制定了具有西安交大特色的“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第二课堂成绩单,并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有机结合,促使“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着力培养具有宽广国际化视野与传统文化修养的高素质人才;与此同时,我校注重加强第二课堂教师队伍建设,组建专家教授师资库,为第二课堂综合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课程提供专业指导,努力把第二课堂办成学生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一堂大课”。

我校以满足青年诉求为出发点,以“生动活泼,严肃认真”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为落脚点,积极发挥学生社团在“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中的外围延展手臂作用,力图讲好一批交大故事,创新一批传播载体,打造一批精品项目,形成一批优秀成果,在校园内演绎出格调高雅、形式多样、反映交大精神、彰显交大力量的“一场大戏”。

鼓励各级团学干部在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媒体形态、活动形式、传播手段上多下功夫,大力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加强对学生的网上联系服务引导,与时俱进地推进团的工作,让团的事业成为“一盘大棋”。

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需要我们用长远的眼光谋篇布局,用博大的胸怀凝心聚力,更需要高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率先垂范,锐意进取。我们有理由充分相信,通过高校共青团改革的不断扎实推进,团学工作必将稳步向前,各级团组织必将成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发展的“助推器”、促进广大师生和谐共处的“粘合剂”,更好地服务引领广大青年学子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当好明天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