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围绕思想政治引领核心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

时间:2017-03-28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5002次 【打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 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活力,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党的要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一脉相承。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的高度来看待高校共青团改革,这是党的群团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

一、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高校共青团要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和青年学生新特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让同学们了解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近现代的百年奋斗史,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建设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后获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成就,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引领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要弘扬长征精神,着力破解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要讲话中告诫我们,纪念长征伟大胜利的最好方式,就是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走好今天新的长征路。要走好高校共青团改革的新长征路,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信念和信仰,要用一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来从事学习、工作和研究,把长征精神贯彻到当下,紧紧围绕提升高校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抓住脱离青年学生这一本质问题,着眼根本,立足长远,着力破解制约高校共青团发展的思维定势、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

三、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培育“六有”大学生。

20164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们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大家要向我国老一辈杰出科学家学习,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高校共青团要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教育引导学生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奋发进取,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校党委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深刻认识高校共青团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行团建与党建同规划、同部署,为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