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推进共青团改革是高校党委的重要职责

时间:2017-03-28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4772次 【打印】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 邹放鸣)

学校共青团改革系列评论之三:

《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日前由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印发。联合印发就意味着,推进共青团改革不仅是共青团自身的重要任务,也是高校党委的重要职责。

充分认识共青团改革的主体责任。2015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中央4号文件也重点是对党组织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因此,从全局来看,共青团改革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就高校而言,这也是推进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题中应有之义。在我看来,高等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高等学校以德育人、以文化人,肩负着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高校党委必须充分认识到,围绕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统筹推进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改革,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意义十分重大,也必须承担起指导推进共青团改革的主体责任。

让共青团改革融入学校中心工作。高校共青团作为学校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其改革必须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大局,才能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对此,需要高校党委有更清醒的认识和更主动的作为。比如,在高校制定章程、扎实推进依法治校的过程中,是不是可以在“一心双环”格局中更好地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学生组织中的核心作用,让他们引导各类学生组织成为积极的校园治理主体?再比如,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是高校综合改革的关键,而共青团组织具有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组织育人的优势,在第一课堂外的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这次共青团组织推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改革举措,就迫切要求高校党政要从学校整体改革发展的需要角度予以推进,而决不能由团组织自我推进。还比如,团是党的助手后备军,在改革中是不是可以真正把党建带团建更好地落到实处?把共青团实施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作为党的重要工作?等等。让共青团改革融入学校中心工作,这不仅是团组织的需要,也是高校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共青团改革提供切实指导保障。改革不是空谈清谈,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需要必要的、基本的环境和条件,高校党委要履行好推进共青团改革的主体责任,就必须为共青团改革提供切实的指导保障。一是要提供政策制度保障,比如,要为“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实施打通第一、二课堂人才培养的通道,建立可行的协作机制,制定教师参与第二课堂活动指导和课程讲授的工作量计算等具体办法。二是要提供人员配备保障,比如,落实好团中央、教育部的有关文件要求,尽可能配齐、配强团干部队伍,在学校人事制度改革中统筹设计好团干部、辅导员等的发展空间和路径。三是要提供物质条件保障,比如,为共青团的工作开展提供经费支持,落实生均至少20元的标准,整合学校内的学生活动中心等各种场地资源,可由共青团统筹管理,为团的活动开展提供场地条件等。四是提供日常工作指导,学校党委要定期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有关领导要积极出席团的重大活动,对团的工作要能够给予具体的指导,参与设计、推动和评价。

总之,共青团的改革既事关团的事业长远发展,也事关党的事业长远发展,高校党委必须把共青团的改革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全力抓好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