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围绕中心 正本清源 创新发展——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高校共青团

时间:2017-03-28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4830次 【打印】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 朱炳文)

近日,《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方案》正式印发,标志着高校共青团改革已经进入进行时。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的群团工作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重要力量的必然要求,是历史的选择,更是时代的呼唤。

共青团改革作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党中央赋予共青团的重大任务,也是共青团审时度势,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的重大机遇,特别是高校共青团改革是高校共青团能否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围绕人才培养目标,适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大考验。

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根本。

习近平同志指出:“高校是思想、文化、科技资源的聚集地,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共青团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伟大征程中担负着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的重要任务,发挥着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共青团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工作内容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高校共青团改革不仅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式,还要结合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新发展,兼顾青年学生的新特点。高校共青团要遵循高等教育的普遍规律,以高校办学方向和办学定位为指引,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与第一课堂战略互补,一同发力,培养具有志存高远、德才兼备、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品质的当代大学生,孕育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力量,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高校共青团的价值所在,也是根本所在。

二、正本清源,回归本质是目的。

习近平同志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我国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改革需要起点,忘记初心和根本的改革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无基之塔。高校共青团改革需要看清楚,想明白为什么要改、为谁而改的问题。基层组织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开展的扎实不扎实、“三会两制一课”等规章制度执行的到位不到位、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是否健全、团干部队伍激励措施是否缺失、“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是否存在等都是高校共青团在改革中认真思考和审视的问题。是否脱离青年,不想青年学生之想,不做青年学生之盼,“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保持不够,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工作不到位,组织吸引力凝聚力不足,这也是制约高校共青团发展的壁垒和瓶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方能站的稳,行的远。只有不忘初心,正本清源,抓实抓好基层基础工作,让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归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本真,打牢深化改革的基石,才能不断推陈出新,超越自我,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

三、创新发展,聚焦改革是路径。

体制机制的改革、基层组织制度的健全、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选人用人培养制度的完善、改革保障支持的强化,为高校共青团送来了一阵改革的清风,也为高校综合改革吹响了共青团战线的集结号。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关键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展中的问题用发展的眼光和发展的方法来解决,改革是解决问题的基本路径,创新是推动改革的根本力量。领导机关内部机构调整,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领青年师生制度的实施,团建纳入党建考核体系,“专挂兼”团干部队伍建设,“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格局,网上共青团的建设等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聚焦问题导向、青年导向、基层导向,为高校共青团融入党政工作中心明确了定位,为共青团立足青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指明了方向,为建设更加充满活力的共青团开辟了新的路径。

在推动改革过程中,要注重高校共青团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作用,突出统筹推进上下联动,既发挥党委的统一领导,做好顶层设计,还要激发基层的首创精神,自由探索,自主创新;既发挥团干部在改革中的关键作用,还要发挥团员青年的支持和参与;既要求共青团扎实稳妥进行改革,还要与高等教育改革统筹协调推进,将高校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