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

时间:2017-03-28 作者: 来源: 阅览次数:13979次 【打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大思政”战略定位和工作格局的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站在统驭运筹党执政全局的战略高度和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时代前沿,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将共青团干部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强调要注重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的作用,重视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以文化人和实践育人,这些重要论述为高校共青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巨大动力。高校共青团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围绕中心大局、突出自身优势,奋发进取,勇于担当,干在实处,充分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

切实增强使命自觉

长期以来,高校共青团及其指导下的学生会组织认真履行团结凝聚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的使命责任,为大学生成长成才、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工作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历史时期,高校共青团要自觉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增强自身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为党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刻认识团学组织制度设计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与我国高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相适应,高校团学组织逐步探索形成了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工作格局,即以共青团组织为枢纽和中心,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这一制度设计充分体现了长期以来高校团学工作的积累,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好、贯彻好。

深刻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共青团的本职主业。党中央要求共青团牢牢把握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坚定广大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高校共青团要始终牢记党的要求,把握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握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学生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把握好围绕高校中心工作、服务高等教育发展大局这一工作主线,坚定不移地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自身的本职主业,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红线贯穿于团学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力以赴为党立德树人。

深刻认识高校团学组织在“大思政”格局中的独特作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大思政”格局中,共青团服从服务于教育教学大局,辅助配合教育教学部门和教师培养人,是战略配合者;但在广阔的课外空间以及网络空间,高校共青团可以为学生提供自觉、自主、自育成长的平台载体,提供组织归属和组织化成长空间,拥有着可为、能为、应为的广阔天地,又是服务促进学生自我成长的主角。高校共青团要找准自身定位,认清自身优势,在“大思政”格局中充分发挥不可或缺的独特作用。

切实推进改革创新

当前,全团正按照党中央要求锐意改革,着力强“三性”、除“四化”,积极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高校共青团在全团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的地位和作用。日前,团中央会同教育部印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和改革创新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高校共青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就要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变革以及大学生个性化成长的特点特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改革创新的行动不断增强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感和亲和力。

树立学生为中心的观点,以思想引领为灵魂,将立己与达人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高校共青团改革是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同样要牢牢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观点。要清醒认识到,学生既是工作对象、也是工作力量,要扎根学生、依靠学生,通过众创众筹众评,通过朋辈教育和自我教育,在工作中请学生一起设计、一起参与、一起评价,引领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中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争当“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树立组织育人的观点,以从严治团为基础,将组织覆盖与活力提升相结合。高校共青团的自身组织是做思想政治工作最基本最直接的平台载体,组织育人是高校共青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明特点和最大优势。全国高校共有50多万基层团组织、约2000万团员。团的组织建好了、组织育人的优势发挥好了,就能直接覆盖近三分之二的大学生群体。发挥好组织育人优势,必须将从严治团作为基础保障。针对团组织,要创新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激发支部活力,做好推优入党,让团组织更像团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针对团员,要进一步规范团员发展工作,严肃团规团纪,强化教育管理,让团员更像团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树立群众的观点,以权益服务为支撑,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共青团肩负着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高校共青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培厚群众感情、站稳群众立场、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始终坚持服务青年学生和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的工作生命线。要在直接开展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及时关注和推动解决青年学生在学习生活、成才发展、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性利益诉求。团学组织能不能有效反映青年学生的意志诉求、能不能真心为青年学生提供成长服务,能不能竭诚帮助青年学生解决现实困难,是考量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试金石。

树立实践的观点,以制度创新为动力,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结合。长期以来,高校共青团在青年学生的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素质拓展、社团建设等方面探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形成高校共青团的“第二课堂”,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要着眼于促进高校共青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于提升服务引领学生、服务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借鉴第一课堂的模式做法,建立健全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引导大学生通过积极参与客观实践构建好自己的主观世界。特别是在配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堂方面,要主动嵌入、做好设计,使团日活动、实践教育等第二课堂成为思政课的重要补充和支撑。

树立互联网思维,以网络平台为阵地,将“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当前,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成为大学生主要的信息来源地和思想集散地,深刻重塑他们的学习、生活、交往、思维方式。可以说,赢得互联网就赢得了学生,丢掉互联网就丢掉了学生。高校共青团必须加快网络新媒体战略转型,使思想政治工作新起来、活起来、火起来。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强网络阵地平台、工作队伍、技术产品、动员机制、舆论场景等方面的建设,努力打造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学生特点的高校“网上共青团”。要适应互联网的去中心化,探索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避免教条式、填鸭式、宏大叙事的说教模式,同时将网上网下的思想工作有机结合,既会“键对键”,又能“面对面”,努力实现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

切实提升能力水平

团学干部是做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力量。高校共青团要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面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为契机,不断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高校团委书记,积极推行高校团干部专挂兼制度,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锻造更多忠诚、担当、干净、专业的团学骨干。广大团学干部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重要要求,提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努力做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担当者和开拓者、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陪伴者和引路人。

提升讲政治的能力水平。做思想政治工作,首要条件是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要过硬。团学干部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对党忠诚老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在守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工作中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彰显政治担当,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提升懂学生的能力水平。懂学生、知学生、爱学生是团学干部的基本功。高校团学干部要始终保持学生本色,摒弃一切官僚习气,与广大学生打成一片,让学生真正成为团学工作和活动的主角。要坚持直接联系服务引领学生,经常深入班级团支部、宿舍食堂、课堂操场以及网络平台,走进学生之中,了解学生心声,准确掌握学生所思所想。要时时把学生冷暖放在心中,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真正与学生对得上话,把事情办到学生的心坎里。

提升育人才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生在高校生活,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就好比小麦的灌浆期。团学干部必须有化人育人的本事,促进学生“灌浆”灌得饱满。这首先在于以身作则、以心换心,为学生的精神构建、价值确立、心理疏导、情感成长等提供示范标杆和专业服务。在工作中要善于运用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的方式载体,善于运用网络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将思想政治工作如“盐”一般溶解于团学活动之中,让学生像吃食物一样自然而然地吸收,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提升打硬仗的能力水平。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国内各种矛盾和热点问题叠加出现,这些都对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团学干部身处高校这一重要斗争领域,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同错误的思潮、同触碰政治底线的行为作斗争。尤其在网络舆论斗争中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亮剑发声,善于动真碰硬,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